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台湾校长们的疑惑与不满--没歪为什么要正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4 10:3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古镇鹿港小学已过百年
古镇鹿港小学已过百年,但校园里已找不到曾几十年陪伴过小学生们的标语:当个活活泼泼的好学生,做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孙中山先生的铜像仍然矗立在鹿港小学的校园里。
孙中山先生的铜像仍然矗立在鹿港小学的校园里。 陈晓星/摄

  本报记者 陈晓星 孙立极

  1月19日,台湾9所校名中含有“中”、“华”或英译名含“Chinese”的大专院校,如中国文化大学、中华大学、中国医药大学、中华技术学院、中华医事学院、中国技术学院等,收到台“教育部”发送的“特急件”,文件称:为应“行政院”“务实推动正名,彰显台湾主体性”之政策,本部须配合成立正名推动小组,并于1月底前研拟具体改革方案报“院”。文件附件中列出“拟更改之名”、“可能遭遇之困难及其解决方式”、“配套措施”等问题,要求各院校在20日17时前回复。

  “没歪为什么要正名?”

  一封函件落地,正在开大学校长会议的校长们哗然,“文化大学没有歪,为什么要正名?”中国文化大学校长李天任问。他称看到公文时十分讶异,之前从媒体上看到学校也要“正名”的消息时,已听到很多反对的声音,后来“教育部”否认,大家都当此事是个笑话,没想到现在竟然成真了!关于那封限时回复的函,他说已经委请法律系教授回复。

  中华大学也向媒体表示,学校不会更改校名,因为是私立学校,改校名要经过董事会,不是官方的管辖范围。董事会已经开会讨论,认为公文莫名其妙,并作出决定:拒绝改名!

  中华医事学院校长林寿宏说,学校是为了纪念孙中山而建,先生的诞辰是校庆日,学校已经有37年的历史了,校名不是一封函件说改就改的。

  中华技术学院校长陈信雄说,我们的招牌用了36年,我们以“中华”两字为荣,为什么要改?即便改也要我们想改才行。

  亲民党两名女“立委”在急函发出的第二天早晨召开记者会,批评“教育部”不把教育办好,反而急着替学校改名字。还有“立委”言辞激烈:如果“教育部”真要抱大腿,干脆就花钱成立一所“台湾文化大学”,不要让其他学校改名。如果要“去中国”,“东吴”、“逢甲”、“铭传”,有这些字眼的学校是不是都要改?“中山路”是不是也要改?

  到底是询问还是命令?

  面对来自学校及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弹,“教育部”部长杜正胜称“不知情”,并且表示改名一事最终由学校自己做主。也有媒体刊文解释急函只是调查表,在讨论与询问的范畴之内,任何事都应可以征求意见。这封急函到底是动用行政命令“正名”还是调查表,本报记者联系采访召开记者会披露急函一事的女“立委”,想厘清此事,但被婉拒。但记者在以后的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台“行政院”本月24日就会提出“总辞”,但还是在1月3日发函要求各部门在1月底提出“正名”计划,面对这一临走不忘“正名”的动作,有人响应,有人消极,有人观望。“教育部”有官员称曾交代谨慎处理,不能随便转给学校,但这封公函随带着“教育部推动正名改革方案”附件在19日进入校园。

  有人分析,“调查表”说只是对付反弹的面具,“文中没有是否同意正名的选项,谁也没提出改名的要求,这样的公函不是压力是什么?难道你突然问人家要改叫什么名字是商量吗?”也有“风向球”说,放一个气球试试看,没有障碍就升天,有了反弹再收线,里子面子都不丢。一位教师告诉记者,1个多月前,“教育部”曾斥责媒体要求私立学校改名的新闻失实,并“保留法律追诉权”,但现在要求学校改名的公文又出来了,上层称“不知情”,中层说“交代谨慎处理”,办事员说是“上级交办事项”。各说各话,也各有解释。

  “正名?别过中国年!”

  这次急函学校改名事件又引起了岛内一场不大不小的“地震”,有震感的不仅限于校园和私立学校的校董们,社会各界都在看,都在议,因为“正名”已经形成一场有声或无声的运动,正在影响到各行各业,不知道下一个会波及到谁。

  去年年底,台湾当局推出“务实推动正名,彰显台湾主体性”政策,提出以“台湾”自称、以“中国”称呼大陆,英文则优先用“Taiwan”、“Taiwan(ROC)”或“ROC(Taiwan)”等自称。法规条约、“国营事业”、“驻外馆处”、“中央政府机关”、财团法人、学校等12项中,凡有“中华”、“中国”字眼都将改为“台湾”。9所大专院校收到的改名“特急件”即由此而来。

  “正名运动”从新年起开始推行,首先为运动付出代价的是台湾“行政院”点名的“中国石油公司”、“中国船舶公司”,因为改名涉及公司已签合约、文书、系统、招牌等方方面面的变更,改名费经评估高达20多亿新台币。公司虽然凭空损失,但有政治人物表示为了“爱台湾”,这些钱花得值。有民进党“立委”对于“正名”必要性的解释是:“如果别人看名称以为公司是中国的,就让中国享受了我们台湾的品牌荣誉。”

  日前,台南市下令拆除小学校园里“当个活活泼泼的好学生,做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的标语,这条标语类似于祖国大陆小学校园里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曾经镌刻、书写在每个校园,早年也曾印在台湾小学生的作业本上,成为很多人的儿时记忆。据电视报道,台湾一所小学校里,拆下来的金字躺在地上,有家长表示不理解,也有小学生在争论到底自己是不是中国人,面对记者“什么是中国文化”的提问,一个天真的孩子答:“就是从中国传来的文化。”

  一位年近70岁的老人与本报记者交谈时说:“他们应该花精力考虑那些受到家庭暴力的孩子,那些烧炭自杀的人,考虑我们的医疗制度出了什么问题。不断地‘洗脑’不是出路。”一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作家的话形象生动:“正名?先别过中国年!先把自己的姓正过来,冯陈褚魏也都是中国的!”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