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女人挣钱男人操持家务 比利时有群外国家庭主男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4 16:31   环球时报

“家庭主男”们在自得其乐。
“家庭主男”们在自得其乐。

  本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 张秋菊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是个弹丸之地,但称它为“小联合国”绝不为过,因为这里是欧盟、北约总部的所在地,在全市百万人口中,1/4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公民。他们当中有这样一个男人群体,因为随来布鲁塞尔供职的妻子而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做起了专职“家庭主男”。共同的经历最终让他们走到了一起,从而出现了一个全新的社交圈子———“家庭主男俱乐部”。听说这个俱乐部的成员常在一个咖啡馆里聚会,记者最近专程到那里与他们攀谈。

  做“主男”实属无奈

  从他们七嘴八舌的谈话中,记者感到,女人外出工作挣钱,男人留在家里操持家务,这对他们来说是既痛苦又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他们虽然勇敢的迈出了这一步,但却是一种无奈的选择。这些男人因为迁就夫人而失去工作,来到异国,处在新环境,扮演新角色,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尤其是对很多来自英语国家的人来说,在荷兰语和法语为官方语言的比利时仿佛一夜之间成了文盲,听不懂看不明,时常感到孤独与无助,渴望与人沟通交流。

  35岁的斯莫基原是木匠,一年前从美国随妻来比。他满脸无奈地对记者说:“在美国,我们为工作跑了很多地方,但这对我来说不是什么问题,因为我可以在任何地方注册我的公司。现在我随妻子来到比利时,想做自己的工作就难了,没办法只好当起了家庭主男。我常感到难受和无聊。”

  同样身份两样态度

  来自加拿大的罗曼心情轻松地谈起自己的境况,他对记者说:“做家庭主男确实很不容易,但我从没有不好的感觉。我夫人在这里完成学业后找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我们不想错过这个机会,也不想让妻子为我作出牺牲。我们的家庭对我们的选择没有什么指责,相反社会上却对我们有偏见。”谈起做家务,罗曼说:“做家庭主男并不是做男佣,我就不喜欢打扫卫生,这些都由女佣人完成。我也不下厨房,常到外卖店买成品或半成品回家。”

  罗曼的话音刚落,立刻遭到旁人的反驳。来自美国的约翰说,“我恰恰相反,不仅做饭,整理花园,每周五早上与会员去咖啡馆聚会前我还去周末市场买菜。”旁边的格拉姆也表示:“我也很喜欢做饭,还照料女儿。我常去参加女儿的家长会,如果有人对我的选择感到惊讶,我认为那是他们对我的嫉妒。”格拉姆是位英国人,来比利时已经4年了,他夫人现在欧盟工作。

  迪里是位法国人,身材魁梧,一束长发扎在脑后。他是大学教授,教现代语言与文学,两年前随夫人来比。他满面笑容地告诉记者:“我和夫人共同生活了10年,这期间,我们在7个国家生活过。当夫人告诉我她又在比利时签了工作合同时,我告诉她箱子早已备好,随时可以动身。”迪里说他也希望在比利时有自己的工作,但对只能签短期合同的人来说,找份工作谈何容易。

  倾诉衷肠的最好去处

  “家庭主男俱乐部”成立已有10年。谈到成立俱乐部的初衷,俱乐部主席介绍说:在比利时,外来工作人员很多,但多为妻子随丈夫。因此,组织夫人活动的机构不少,而供家庭主男活动的场所却是个空白。1994年初,几个人受美国妇女俱乐部的启发,决定成立一个专供男人活动的俱乐部,为那些来自异国的家庭主男提供一个倾诉场所。建议一经提出,立即受到欢迎。同年11月,会员数量成倍增长,俱乐部的名声也越来越大。目前该俱乐部成员已达60多人,年龄在30到70岁之间。他们中大部分是美国人、英国人、加拿大人、德国人、瑞典人和澳大利亚人。

  俱乐部的活动多种多样,除组织外出旅游、参观、打高尔夫球外,还定期组织舞会、时事讨论会、介绍商机等活动。会员们每周五上午都在酒吧举行聚会,边喝咖啡边聊天,倾诉做家庭主男的酸甜苦辣。一位来自英国的会员在谈到自己的体会时说,“俱乐部的成立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它把我们这些境遇相同的人联系在一起,使我们彼此建立了友谊。如果没有这个俱乐部,我们在比利时的生活不会那么愉快。”▲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