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百姓故事:质精不张扬--收藏毛泽东文物的警官(2)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5 11:1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其武大校和他收藏的毛泽东著作
张其武大校和他收藏的毛泽东著作

锦织挂毯“毛主席去安源”,高210厘米,宽160厘米。该挂毯曾在“文革”时期作为国家礼品赠送给外宾。
锦织挂毯“毛主席去安源”,高210厘米,宽160厘米。该挂毯曾在“文革”时期作为国家礼品赠送给外宾。

最早的《毛泽东印象记》。斯诺著,白华编译,1937年12月上海文摘社出版。
这是最早的《毛泽东印象记》。斯诺著,白华编译,1937年12月上海文摘社出版。这也是目前发现的唯一的以毛泽东背影作封面的图书。

  价高不出售

  在张其武收藏的有关毛泽东书籍中,有些只有在国家图书馆善本特藏部才能看到,其价值不亚于古籍的善本书。

  关于毛泽东生平传略的书籍,最为著名的当为由斯诺执笔的《毛泽东自传》。这本由潘汉年题写书名的《毛泽东自传》,是迄今为止在全国发现最早的单行本,系我国革命史上珍贵的文物。当年该书出版后的广告中介绍:“本书是由毛泽东先生亲自向美国记者史诺氏(即斯诺)口述生平事迹的忠实记录。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重要文献。”1937年11月1日,当时的进步书社上海复旦大学文摘社首次出版的《毛泽东自传》,以第一人称的写法,详尽描述了毛泽东的生平和革命工作,记录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史实资料,并附有《贺子珍小传》,刊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林伯渠等人的照片插图14幅。

  不仅如此,张其武还藏有斯诺著、白华译、1937年12月出版的《毛泽东印象记》,可谓是《毛泽东自传》的姊妹篇,还有1946、1948年出版的《毛泽东自传》。以及1947年和1949年香港出版、斯诺著、方霖译的《毛泽东自传》,而现代、当代出版的毛泽东传略版本更有数百本之多。

  另外,他还拥有1933年毛泽东著作油印单行本、1938年3月出版的《西行漫记》、1938年毛泽东的《论持久战》首次公开发表的《解放》杂志、1939年用白土纸出版的《毛泽东救国言论集》、1939年出版的毛泽东的《论新阶段》、1943年出版的《毛主席三大名著》及新中国建立前出版的各种《毛泽东选集》等,均为不可多得的珍贵革命文献。张其武还收藏有周恩来、吴玉章、蒋介石、李宗仁、白崇禧等人的抗日言论集,同时还拥有大批反映抗日战争的报告文学集……

  有关毛泽东的各种宣传画以及照片也是张其武的至爱,同时他还藏有绣有毛泽东各种肖像章以及诗词、语录等的各式机织品和手工刺绣的毛主席像,大的有10平方米以上,小的仅几厘米见方。其中一件真丝仿“毛主席去安源”油画的彩色织品,是一幅长2.1米、宽1.6米的挂毯。1996年,北京曾以数万美元拍卖过同样的一幅织品。曾经有一位澳大利亚籍人士出高价向张其武求购,张一笑置之,毫不动心。

  一次,在一个地摊的旧纸堆中,张其武还发现了一张“文革”时期的“金太阳”邮票图稿印样,图中为身穿绿军装、头戴五角星军帽的毛泽东头像,周围为金黄色的圆形图案,象征着毛泽东就是一轮金色的太阳。这张不知为何未采用的图样,成为集邮中的珍品。除此以外,张其武还搜集到世界各地发行的有毛泽东像的邮票、明信片和小型张等邮品上百种,分别来自朝鲜、越南、阿尔巴尼亚、巴基斯坦、马里、尼日利亚、扎伊尔、加蓬、格林那达、圭亚那、乌克兰、古巴、老挝、刚果、多米尼加等国家和地区。

  2002年8月,毛泽东的儿媳邵华将军携子毛新宇来广州,见到张其武收藏的有关毛泽东的藏品,非常高兴,不仅携子和张其武合影,而且还为他的不少藏品签了名。

  张其武收藏的毛泽东像章和塑像数量虽然不多,但品种及制作像章的材料却五花八门,令许多专题收藏像章者望尘莫及。他收藏的毛泽东像章从材料上看,就有金、银、铜、铝、铁及合金的,有石质、木质、竹质、土质、墨质、玉质的,有陶瓷、塑料、玻璃、雕漆、石膏、水晶等等,还有制作毛主席像章的压模、木刻板和钢模板等。一次,广州的藏友聚会,要求每个人带一件藏品供大家欣赏,张其武带去了两枚毛主席像章,只有2分硬币大小,很不起眼,却把大家给镇住了———原来,藏友们从来没有人看见也没人听说过这种像章!这是两枚像章,却也是两枚没有流通发行的硬币。直径20毫米的2分硬币上,分别在正面上凸版印制出毛泽东头戴八角帽和解放军帽向右的头像,头像两旁与下方为谷穗,谷穗下面是“1969”字样;背面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国徽上半周环绕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即为人民币2分硬币的原版。据称,1969年银行系统曾计划用毛泽东头像作人民币硬币,并制作了样品,但报告中央后未获批准,故未发行。张其武收藏的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惟一样品。

  如今,张其武的“毛泽东书籍及物品收藏”,已逐步形成规模。其中的任何一种或是任何一个系列,都可以单独举办一个展览。但有人想高价买其藏品,他却从不出售。也曾有一位五星级酒店的老板,得知张其武有这么多各种各样的毛泽东像,便提出要无偿为其在酒店大堂布置展厅,却被张其武婉言谢绝。他说:“我收藏不是为了名,更不是为了利,而是怀着热爱毛泽东的感情,收藏一段历史,收藏一种文化,并且为研究历史和丰富文化而收藏。”

  (编辑:羚萱)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