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手续简单费用低 美国家庭收养4万中国儿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5 16:07   环球时报

被收养的中国儿童经常在一起聚会。
被收养的中国儿童经常在一起聚会。

4岁的中国女孩索菲亚(右)1岁时被玛杰瑞(左)收养。
4岁的中国女孩索菲亚(右)1岁时被玛杰瑞(左)收养。

在聚会上,两位被收养的中国女孩一起表演节目。
在聚会上,两位被收养的中国女孩一起表演节目。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忻

  王晓宁女士在美国开办了“中国萌芽”电子商务网站。离春节还不到1个月,各种订单就如雪片般从美国各地飞来,春联和灯笼卖得尤其火。“中国萌芽”创办至今仅仅5个年头,王晓宁的生意每年都是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这得益于一个现象,那就是美国家庭收养中国儿童数量的大幅增加。她说,60%的客户都是收养中国孩子的美国家庭。

  被收养的中国儿童人数增加

  1992年,中国颁布《收养法》,外国人收养中国儿童合法化了。从此,外国人,特别是美国人收养中国孩子的数量与日俱增。根据美国联邦统计局发布的资料,1992年,美国家庭收养了206名中国孩子;到2003年,这一数字则上升到了6859名。十几年里,美国家庭一共收养中国孩子40326名。1993年,美国收养中国儿童330名,在外籍收养排名中只占第八位。从1999年开始,中国儿童就攀升到了第一位,并从此蝉联第一。

  除了中国儿童以外,目前美国人收养比较多的还有韩国、俄罗斯、东欧和一些东南亚国家的孩子。韩国儿童收养开始得早,所以,虽然目前每年韩国儿童收养的数量已经大大低于中国,但在美国被收养的所有外籍儿童中,人数最多的还是韩国孩子。目前,18岁以下来自韩国的收养儿童约有4.8万人,占外籍收养儿童总数的1/4。

  美国家庭爱上中国儿童

  不久前,记者去华盛顿出差,在华盛顿的波托马克河边碰到两位收养中国孩子的美国女士。当记者询问她们为什么不收养本国儿童时,其中一位母亲说,国内收养孩子的手续复杂、费用高、时间长,一般要花近10万美元,等5年时间才能把孩子抱回家。一些被收养孩子的亲生父母后来常常反悔,想再要回孩子,结果闹出官司。收养外国孩子则没有这个问题,手续简单,费用还低。美国去年1月份新实行的《儿童公民法》规定,跨国收养的儿童仅仅需要45天就能获得美国公民身份。

  说起美国的跨国收养,一开始,人们喜欢收养南美洲、俄罗斯和东欧的孩子。后来,越来越多的人转向东方,许多人到韩国、日本收养战争孤儿。1992年,中国儿童收养合法化后,美国家庭爱上了中国儿童。

  中国的收养制度很规范

  华盛顿收养中国孩子的家庭成立了一家叫做首都地区中国孩子家庭的民间组织。该组织的主席斯威特曼说:“收养中国孩子之所以在美国持续升温,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的收养制度很规范,可以说,在所有国家中,中国做得最好。”

  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丹佛市,有一位叫聂立立的女士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收养妈妈”。1992年,她创办了美国国际中华儿童服务中心,这是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对华儿童收养组织。聂立立告诉记者,美国现在一共有90多家收养代理机构开展对华收养业务。由于收养中国儿童有法可依,中国收养中心近年来不断提高服务的质量、速度,美国人对收养中国儿童越来越感兴趣,也越来越满意。她举例说,原来中国收养中心从审核美国申请家庭的材料到批准,并提供孩子的材料,让美国家庭进行选择要1年左右,而现在已经提速到6到7个月。这样,整个收养过程就从两年提速到了14个月左右(美国家庭还要在美国国内完成各种申请的法律程序,并且最后还要亲自到中国领养孩子)。

  美国法律规定,收养儿童的父母要具备一定的条件:一定的受教育程度、可靠足够的经济收入、拥有住房、无犯罪记录等。聂立立说,收养一个中国孩子平均花费在1.8万到1.9万美元。孩子收养后,生活、教育、娱乐的花销更是不少。因此,能够收养中国儿童的美国家庭是有一定经济基础的。

  聂立立还告诉记者,美国家庭对收养的中国孩子都非常爱护。在服务中心总部的办公室墙上挂着一位美国母亲写的诗:“虽说不是我的肉/但又是我的肉;虽说不是我的骨/却又是我的骨;你尽管并非在我身上孕育/然而却又在我心中成长。”

  不让孩子忘了“中国根”

  “中国萌芽”的创办人王晓宁女士说,她调查发现,收养中国孩子的美国家庭有一半以上都希望让孩子了解、保持中国文化,让他们因为自己是中国人的后代而自豪。

  苏珊·福布斯女士结婚后一直没有孩子,前后收养了两个中国女孩。大女儿现在8岁,小女儿4岁半。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中国文化,她为两个女儿请了中国老师,教她们中文歌曲、舞蹈、手工制作。苏珊学了做中国菜,经常给孩子们做中餐;丈夫学了各种棋艺,经常跟孩子们下围棋或中国象棋。孩子们每周末都去上中文学校,暑假还参加中文夏令营。

  每年中秋节,卡兰德女士都要照着书给自己收养的中国女儿做月饼。农历春节快到了,她又忙活着贴春联,给女儿准备压岁钱。卡兰德曾经是一位律师,但自从中国女儿安杰拉来到这个家,她就辞职专门照顾她。家里雇的保姆、钢琴教师都是中国人。她和女儿现在都在学习中文。女儿上中文学校,她则是去社区的一所大学。一到周末,卡兰德就要去趟中国超市,给孩子们买豆制品和蔬菜,回来给孩子们做中餐。

  聂立立女士说,服务中心设立了乐儿中国文化中心,并在全美的30多个州设立分支机构。乐儿中国文化中心教中文、中国舞蹈、歌曲和烹饪。她说,美国父母不仅把收养的孩子送来学习,他们自己也来。孩子有孩子的课程,大人有大人的班级。她说,看着家长们好几十岁了还从汉语拼音、一二三四开始学中文,真的是很感人。家长们不仅让孩子们来学习中国文化,还希望这里能成为孩子们的精神家园。这里有很多被收养的中国孩子,大家可以相互倾诉。

  这些中国孩子不仅可以像美国孩子一样,在圣诞树旁拆开自己的圣诞礼物,而且可以像大洋彼岸的中国孩子一样,在春节时拿到压岁钱。聂立立说,大多数收养中国孩子的美国家庭都成了咱中国的亲戚。在2001年中国申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时候,收养了中国孩子的许多美国家庭纷纷给美国国会议员写信,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跨国收养成为一座爱与友谊的桥梁。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