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天主教徒能否用安全套的争议再起风云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6 13:35   青年参考

  Daniel Williams 文 邵洁 编译

  《华盛顿邮报》1月20日

  1月19日,西班牙罗马天主教会的各位主教们称,不赞同天主教会发言人朱安.卡米诺(Juan Camino)的观点。就在一天前,卡米诺称,在预防艾滋病的问题上,应当赋予安全套使用的合法地位。此立场与梵蒂冈罗马教廷严苛的避孕品使用禁令形成了激烈冲突。因为根据天主教教义,“使用安全套意味着不道德的性行为。”同时,为了避免“危险状况”的发生,天主教会正致力于教育人民“忠诚的夫妻爱情”。

  1月18日,卡米诺告诉记者:“在预防艾滋病这样的全国流行性疾病的问题上,当务之急是需要一个关键策略。在全球防治艾滋病的大背景下,避孕品的使用无可争议。”

  在他的一个名为ABC的计划中,他提出了使用安全套的倡议,其中ABC三个字母分别代表着节欲(Abstinence)、忠诚(Be faithful)和使用避孕套(Condom use)。而对于只有单一伴侣的人而言,该计划强调,相较于使用避孕套,节欲和忠诚是阻止艾滋病蔓延的最有效方法。

  卡米诺的此番言论19日被刊登在意大利的多家报纸上,并在罗马教廷中间造成了不小的震动。主教乔斯.马奇蒂(Jose Machite)是天主教医疗事务委员会的秘书长,坚持声称安全套的使用是“对天主教徒道德的挑战。”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主教大会能如此公开反对罗马教皇在避孕问题上的禁令。这种做法对罗马教皇的绝对权威造成了挑战,而在这之前教皇的上谕一直被无可争议地当成是真理。

  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在避孕品使用禁令的问题发生动摇。另一方面,在最近发表的一些关于天主教徒道德问题的声明中,使用避孕品,不再和流产以及其他被禁行为那样是具有争议性的行为了。

  在1995年出版的《福音书》中,罗马教皇将使用避孕品、流产以及安乐死划分在一起,是能被“充满富裕和欢乐的文明社会”所接受的行为,而这样的社会是“罪恶和上帝好像从来都不曾存在的社会”。

  约翰.保罗二世在避孕问题上的教谕,很明显继承了他的前任保罗六世的衣钵,保罗六世曾说:“任何婚姻行为在人类生命延续的意义之外,还必须保留其内在的本质联系。”

  (编辑:周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