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美国精英阶层对中国友好程度不及普通老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7 16:43   环球时报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邹德浩

  美国著名华人华侨组织“百人会”日前公布了涉及在美华人和美国人对中国看法等问题的调查结果。美国人对华态度在过去10年间显著改善,对中国有正面看法的受访者比率从10年前的46%上升到目前的59%。调查表明,中国被视为美国盟友的重要程度比10年前上升。但分析人士指出,美精英阶层对中国和在美华人华侨华裔的了解仍十分有限。

  美精英应与中国同行多交往

  这项调查是由查可比国际民意调查机构于2004年11至12月间在美国进行的,分别访问了两组人士,包括203位不同领域的杰出人士以及1200多名市民。据调查显示,美国的政、商、学、传媒等领域的精英对中国的了解和友好程度还不及普通的老百姓。例如,51%的普通民众视中国为“潜在的军事威胁”,在精英阶层中,这个比率高达67%;视中国为“严重的经济威胁”的人,普通民众为24%,精英阶层占30%。由此看来,散播“中国威胁论”的不是美国的普通民众,恰恰是精英阶层。

  美国从对华贸易中获得的巨大利益,是当年从美日贸易中得不到的,但仍有30%的精英视中国为“严重的经济威胁”,60%的精英视中国为“潜在的经济威胁”。因此,有关学者分析认为,美国的一些精英人士,应该寻找更多的机会开放地、切实地与中国同行进行交往,互相增进了解,才能真正促进两国共同的发展与繁荣。

  潜在隐忧存在的根源

  记者在美国工作多年,从日常接触中发现,美国人那些有限的对中国的认识,不是来自带有高度偏见的道听途说,就是来自带有煽动性的媒体报道,以及带有党派色彩的夸大其词。美国人对中国的观念就是媒体和政客们灌输的。有人真正来到中国生活和工作后,中国作为一个新市场的经济增长速度令他们惊讶无比,因为真实的中国和他们在国内接触的太不一样了。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对中国的看法和政策其实和中国做了什么无关,而取决于媒体有倾向性地挑选的内容及两党控制国会的权力斗争。现在,随着各领域的交流不断加深,美国人的对华态度已经明显改善。

  由于对中国的报道缺乏客观,在美国的华人华侨华裔也受到了一定影响。据美国官方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现在美的285万华人华侨华裔中,有1/3不是美国公民,另有超过1/3的华侨是在海外出生的,真正在美国出生的华裔人口不到总数的30%。在所有华人华侨华裔中,有近50%的人“不太会说英语”。有近100万华侨不申请美国国籍的原因十分复杂,他们认为自己是“过客”,从文化上融入美国社会感到力不从心。这也使美国人对华人华侨华裔心存芥蒂。

  华人应摆脱受害心理

  华人华侨华裔在美国的地位,与中美关系有密切关系。具体到每个人来说,身为少数族裔,如果笼统地把个人遇到的任何挫折都简单归咎于种族歧视,那么种族主义的帽子就会成为散布偏见的武器。

  有评论认为,白人虽然是美国社会的主体,但少数族裔的力量也发挥着重要的制衡作用。华人华侨华裔在美国除了自立自强外,还要学会抗拒自己和他人的种族偏见,摆脱被歧视的阴影,以受人尊重的品行和道德消除误导视听的负面形象。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