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印度教徒为万字正名 希特勒不过是标志的盗用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7 16:55   大河报

  最近一段时间,英国王子哈里身着带有纳粹“万字”标志的服装参加化装舞会的照片在整个欧洲引起强烈反响,更有人提出,应该在整个欧洲全面禁止任何纳粹标志的出现。这一提议引起了英国70万印度教徒的不安,因为在印度教中,有着5000年历史的“万字”标志是“好运”的象征,纳粹头子希特勒不过是这个标志的盗用者。现在,印度教徒们决定为自己的古文明而战,从纳粹手中将“万字”收回,并恢复它的“名誉”。

  据资料记载,“万字”标志源自梵语,在印欧语系的文化中,象征着“好运”。该标志已经存在了数千年,在印度教的圣书中,它象征着幸运、梵(印度教的创造之神)或轮回。该标志中的十字末端可以顺时针弯转,也可以逆时针弯转,其末端指着所有四个方向象征着稳定。如今,人们通常可以在现代和古代的印度教建筑物和印度的艺术作品中看到这一标志。纳粹党在1920年正式采用了“万字”标志,将其用在党旗、党徽和臂章之上。

  英国“印度教徒论坛”主席拉梅什表示,“万字”已经被印度教使用了几千年,它为印度教徒抵挡邪恶,带来幸运。“在印度古吉拉特地区,当一个婴儿降生时,人们就会在他的头顶画上‘万字’标志,希望以此来驱除邪恶。”此外,这一标志还常常出现在印度教徒的房门和喜帖上面。提到纳粹盗用这一标志的情况,他说:“对印度教徒而言,我们和所有人一样对‘万字’被滥用感到厌恶……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收回它。”

  然而,对于那些在二战期间饱受纳粹迫害的人们来说,“万字”已经成了纳粹的代言,只会给他们带来无尽的痛苦回忆。拉梅什指出,不应因为这个原因就在欧洲禁止“万字”标志,这就像三K党使用燃烧的十字架作为标志,但不能因为这一点就在全世界禁用十字架标志。(李新)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