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宁付低薪不养懒汉--德国流行“一欧元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8 15:50   外滩画报

  对那些失业的人,德国政府创造了一种每小时报酬在一至三欧元的低薪岗位以弥补这些人的福利待遇。一欧元工作提供的活包括去老年之家帮忙、陪学校的孩子阅读或清理公园的垃圾等。政府希望这种所谓“一欧元工作”的职业能够帮助那些长期失业者重返劳动力队伍,但是究竟能取得多少效果呢?

  应该说,就业的市场需求是巨大的。柏林职业介绍所pro futura自从开始提供一欧元
工作后,一个星期之内所有的职位就被人争抢一空。

  “人们走出家门,开始与陌生人接触,开始与人交流。”海特尔在解释兼职工作对失业者的吸引力时说,“最重要的是,他们开始重获被人需要的感觉。”

  该计划的协调人克劳斯·海特尔最近说,目前这个兼职计划所提供的155个岗位都已满员,还有超过700名求职者在排队等候。德国有个更为庞大的计划,就是要改革德国慷慨的社会福利体系,鼓励估计人数高达160万、失业时间超过一年的德国人重返社会。

  宁付低薪 不养懒汉

  应该说,“一欧元工作”的报酬是相当低廉的。他们想让这些一欧元工作尽可能地显得毫无吸引力。”德国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维克托·斯泰纳说,“该计划本意是想最终驱动失业者从这些区区一欧元的工作转而踏入正常的劳动力大军来。”

  几十年来,德国的失业者与其从事一份需要交纳健康和失业保险的低薪工作,还不如在家舒舒服服吃政府提供的失业福利救济。德国失业者失业后可以得到32个月的失业救济金,几乎可三年不工作而不担心衣食住行。但是据2004年11月的数字显示,德国吃救济的失业人口已经高达425万,这使这个国家的公共债务上升到一个天文数字。

  为了使整个福利体系不至崩溃,政府去年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削减那些不愿工作者的待遇,以减轻德国社保体系的压力。

  政府官员期望一欧元工作能够对失业者重返就业人口起到刺激作用。现在已经有19500人通过德国联邦劳工局获得就业机会,德国经济与劳工部长沃尔夫岗·克莱门特表示这个数字最终将到达60万。

  这些岗位旨在增加失业者每月的福利待遇,但皆非长期工作。参与者每周只允许工作15到30小时,最长不超过6个月。到目前为止,参与者都是自愿的。但2005年1月底之后,那些不愿工作的失业者救济金收入将减少。据一些政府官员和像pro futura这样的职业中介说,对失业者来说,一欧元工作可能是个比较好的过渡。担心衣食?(编译:若水)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