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不堪肺病折磨 加老翁自杀前开新闻发布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01/31 11:09   新京报

  加拿大首都渥太华78岁的川柏莱28日晚间实践了他的诺言:结束自己的生命!在此之前的几个小时,川柏莱还专门举行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宣布他不堪忍受肺部疾病造成的痛苦,决定当晚结束自己的生命。

  请律师保护家人不被指控

  川柏莱虽然看起来精神不错,但实际上他几十年来一直患有背部和心脏疾病,并饱受致命的先天性肺纤维化的折磨,呼吸不畅,常有窒息感。为了抵御病痛,他甚至在新闻发布会上还不停地吃药。

  川柏莱说,常人无法想象他的感受,与其忍受煎熬,不如痛快一死。他表示,三个月以前他就在做自杀的准备,因为他一天也不想过这种没有质量的生活了。他说他已经告诉家人所有想说的话,并声明他自己并不疯。

  为了保证家人在他去世后不因他的自杀受到牵连,川柏莱特地聘请了一位律师格林斯潘。格林斯潘说,在和川柏莱交谈之后,他越来越理解川柏莱是一个正在遭受病魔折磨的人,他是真的想去做这件事。川柏莱要格林斯潘作的是确保他的家人不会被指控为协助自杀而遭到刑事控罪。在加拿大,在当事人自杀时,只要家庭成员没有给予帮助,警察就不会干预。2000年,加拿大温尼伯市有一位丈夫被怀疑帮助妻子自杀,从而遇到来自警方的麻烦。

  希望法律允许安乐死

  川柏莱的最后晚餐选择在饭店,并有亲朋好友陪伴。他本想吃牛肉,但因为病得太重,所以只能吃两只小虾、一个蟹饼,喝几杯啤酒。

  当天夜间11时51分,川柏莱把装有氦气的口袋蒙到自己头上,在渥太华郊区自己的家里,实施了自杀。当时他的妻子和成年的孩子都在他的周围,但没有人去阻止他的行为。他的妻子说:“他认为他有死的权利”。

  作为加拿大“有权利死协会”的成员,川柏莱认为,他的死亡将给后人带来影响,因为他强烈地感觉到人们应当拥有决定何时死亡的权力。他希望改变法律,允许有帮助的安乐死,并鼓励人们考虑这个问题。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