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英国女特工著书颠覆007 揭开军情五处的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01/31 11:38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信时

  说到英国情报界,大名鼎鼎的“007”詹姆斯·邦德和他身后神秘的军情五处早已深入人心。然而一个名叫斯特拉·里名顿的女人对此却不以为然,声称“007”系列严重扭曲了英国情报部门的真相。为此,她决定推出一系列间谍小说进行反驳,并将颠覆“007”小说中男人主导天下的局面,将主角改为女性。这个斯特拉到底何许人也?原来,她就是英国情报
界最具传奇色彩的女间谍,军情五处历史上第一位“女掌门”!

  揭开军情五处的真相

  虽然承认007系列非常精彩,但斯特拉认为它破坏了军情五处的形象,“书中所描述的东西和现实中的情报活动没有任何关系。”与007系列把一个英俊的男间谍作为主人公不同,斯特拉小说《身处险境》中的主人公是一位果敢的女性,名叫莉斯·卡莱尔,一个30岁的英国军情五处情报军官。“多年来我一直都想写出一个系列的侦破悬疑小说,女情报员莉斯·卡莱尔就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她一直都在我的头脑里,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也在不断地改变和完善,比如我会给她的头巾什么的加入一些变化等。”斯特拉说。斯特拉一直表示,新书中的内容大部分是她自己的亲身经历,因此,新书可以看作是她的半自传体小说。

  主角当仁不让是女人

  在莉斯身上不但具有传统间谍的执着,还有着女性独有的敏锐直觉。另外,斯特拉还为莉斯搭配了两个有趣的男士,一个是她的上司,总是衣冠楚楚的查尔斯,另一个是她的搭档,来自军情六处傲慢自大的阿拉伯问题专家布鲁诺,经常与她挑起性别之争。人们都认为卡莱尔是斯特拉自己的化身,斯特拉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塑造了一个成功的女间谍形象。

  谈到《身处险境》中的莉斯时,斯特拉深有感触地说:“那个可怜的姑娘和我一样,在外表看来,我们都很坚强,但我们无时无刻不是生活在日复一日的混乱中,我们在混乱中挣扎。其实,大多数间谍都和我们一样。”她还说:“我应该比那姑娘要幸福一点,她30岁了还是单身,而我在28岁的时候就和我爱的人结婚了。”

  饱受争议的自传

  《身处险境》并不是斯特拉推出的第一部作品。早在2001年她已经推出了一本名叫《公开的秘密》的自传体小说。通过小说的方式,斯特拉描写了自己从一个家庭主妇到优秀间谍,从一个饱受排挤的女情报员到首任女情报处处长的成长历史。由于书中涉及了不少情报机构的敏感内幕,此书在出版前就引起了极大的争议,甚至让斯特拉失去了很多老朋友,不少旧同事为此与她反目成仇,都把她的书看成是一种不可饶恕的背叛。在巨大的压力下,斯特拉不得不修改和删减了《公开的秘密》中的部分敏感内容,让其最终能够得以出版。

  情报界首位女掌门

  有人说她勇敢,有人却指她伪善,作为一个饱受争议的女子,这次和以往很多次一样,斯特拉最终还是得到了她想要的。金牛座的斯特拉在退休后仍然不肯闲着,除了写书还担任两家公司的董事。跟着她担惊受怕了几十年的家人的心,现在似乎才敢放下来了。“在我的生命中有太多的意外,几乎没有什么是按照我原来的预想发生的。”斯特拉如是说。在进入情报界以前,斯特拉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朝一日竟会踏足这个神秘的男人世界,并领导那些一个个都是精英中的精英的男人。斯特拉对自己的传奇经历评价道:“我想,我只是有幸站在一个特殊的位置去体验这一切。”

  轰炸声中的童年

  1935年,斯特拉出生在英国伦敦南部一个典型的中产阶级之家。她是家中的小女儿,上面还有个比她大三岁的哥哥,长大后也学着爸爸做了土木工程师,主要负责铁路修建。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年仅4岁的斯特拉不得不随同家人逃离伦敦,然而倒霉的是,不管他们一家人逃到哪个城市,那座城市很快就又成为纳粹德军的轰炸目标。

  中学毕业后,斯特拉进入爱丁堡大学,大学二年级,凭借自己的努力,她已经获得了老师、同学的赞许,“斯特拉有着坚强的意志,并不懈努力,她的表现非常出色。”大学毕业后,斯特拉当了一段时间的案卷保管员,这时的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竟会在有一天偶然地闯进神秘的情报界,并成为那个男人王国里的统帅。1963年,和当时其他许多同龄人一样,28岁的斯特拉和从小青梅竹马的男友约翰·里名顿结了婚,那时约翰还只是一个小公务员。

  命运转折不期而至

  1967年夏天发生的一件事,彻底改变了斯特拉的一生。“那是夏天,在印度德里的英国高级专员辖区里,我独自走在街头,突然有人拍了我肩头一下。他是英国高级专员公署的一秘。他问我是否有时间到军情五处德里办事处帮忙。后来我才知道这个人是军情五处在印度的代办。他招募我的原因似乎仅仅是因为我会打字。我马上给家里写信说自己获得了一个在保密部门工作的机会,每周5英镑。我当时很想做这份工作,至少我不用没完没了地缝布玩具了。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

  渐渐的,斯特拉凭借出众的天赋和能力逐渐崭露头角。从1969年开始,她先后在军情五处的反颠覆、反间谍和反恐怖三个部门工作,并先后成了这三个部门的领导人。1990年,她被任命为军情五处副处长,1992年,她成为了军情五处“大掌门”,创下了世界上第一个安全部门女掌门的纪录,并着手对古老的情报机构进行改革。

  家人跟着担惊受怕

  然而在斯特拉事业走向成功的这一期间,由于忘我的工作和长期在外执行任务,而且她不能和丈夫———这个最亲近的人透露自己工作的真正性质,这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现在的纪律已经宽松很多,但我当年就被要求绝对不能向任何人透露我工作的任何细节,包括我的父母、丈夫。所以当时的环境非常困难。”斯特拉后来在接受访问时说。斯特拉和丈夫之间逐渐产生了裂痕,1983年,她和丈夫友好地分手,独自带着两个女儿离开了丈夫生活,虽然两人一直没有离婚,但直到现在两人仍在分居。

  1992年,斯特拉开始执掌军情五处,这时家人的安全更是时刻受到威胁。斯特拉回忆道:“当我被任命为军情五处处长的消息公布时,我们全家所承受的压力剧增,那段时间真的非常困难,一个女儿住校,另一个在家,但我们却不得不卖掉房子赶快搬家,因为我感到继续住在那儿已经不安全了。特别是对于我那个小女儿来说更难忍受,因为她住在家里,不得不跟着我过隐秘的地下生活。”

  退休也不肯闲下来

  从军情五处退休之后,斯特拉成了英国两个公司的董事,她的工作能力依然让所有男人们刮目相看。尽管她的身份已经远不如在军情五处当“老板”时那么耀眼,但她对生活的态度却一如从前,从来不肯闲着。她说:“我快69岁了,我想到了70岁的时候,我或许会减轻我的工作。我这个人可能是习惯了紧张的生活节奏,我总会找些事做。我觉得写书就是在填补我两个董事职务之间的空余时间。”在特工机构供职,斯特拉自身的性格也受到很大影响,27年的特工生涯让她变得城府很深,万事都希望靠自己一个人搞定,与任何人交朋友都十分谨慎。退休后,斯特拉虽然参加的社交活动比以前多得多,但依然改变不了不信任外人、总是与人保持一定距离的习惯,她知道这样对自己并不好,也多次思考,希望有办法改变目前的心态。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