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集中营头目歌特之女在痛苦中挣扎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1/31 12:07   东方早报

  “从没有人令我如此深爱、痛恨而又害怕。”这是一个纳粹刽子手女儿对父亲的感受。1月27日是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日暨德国“纳粹受害者纪念日”,这一天,当全世界的人们再次将目光聚向饱受苦难的犹太人时,有一个无辜群体被遗忘了,那就是纳粹的后裔,他们因为家人的暴行,同样挣扎在痛苦中

  “从没有人令我如此深爱,痛恨,而又害怕。”莫妮卡·歌特用微微颤抖的声音说。
这个令莫妮卡产生如此复杂感情的人就是她的父亲——纳粹德国最残忍的集中营司令官阿芒·歌特(AmonGoeth)。

  许多看过《辛德勒的名单》的人都对阿芒·歌特这个名字并不陌生。这个掌管波兰普拉斯沃集中营的纳粹头子素来以贪婪、嗜杀、残暴闻名。由于普拉斯沃毗邻奥斯维辛,关押在那里的很多犹太人都被送到奥斯维辛处死,其余或是被残忍杀害或是劳作致死,只有一小部分被辛德勒救走。

  对刽子手父亲爱恨交加

  回忆起二战的那段日子,莫妮卡更是对其父的残暴深有感触。歌特家位于普拉斯沃的别墅居高临下,紧邻着集中营广场。“吃过早饭,他就会在阳台上散步,手里拿着猎枪随便扫射,把那里的犹太工人当成靶子。”莫妮卡回忆说。

  歌特至少亲手杀死了500个犹太人。1946年在克拉科夫接受审判时,歌特被称为“魔鬼的化身”,最后被处死。和许多纳粹后裔一样,莫妮卡时常面临这样的情感困境:“我该如何把父亲和刽子手的身份分开?我自己身上是不是流淌着杀人犯的血?”

  在27日的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活动中,像莫妮卡这样的纳粹后裔当然不会到场出席,虽然他们中的一些人可能也收到了邀请。他们很清楚,一些年逾古稀的幸存者会聚集到奥斯维辛,戴着残肢、拄着拐杖聊天,在克拉科夫的咖啡店聚会。他们不想再破坏这个氛围,这可能是幸存者最后一次大规模集会了。

  “我本来也想前去参加这个重要活动。可是我不能一个人去,人们不喜欢看到我。”莫妮卡的妹妹弗劳说。

  弗劳是歌特的情妇所生。她的一生也注定逃不开父亲的阴影,永远活在父亲慈爱和暴行的折磨下。她知道自己还是一个婴儿的时候就发生过可怕的事情:一个犹太囚犯突然冲上前想用刀刺她,并疯狂地骂着、挣扎着,最后被拖走。

  母亲忘不掉过去而自杀

  孩提时代,父亲的事一直是个不可触及的禁区,弗劳每次问及都难逃母亲的责罚。“每次我问起妈妈他到底做了些什么,她就从碗柜里抽出电线打我。”

  母亲在1983年用自杀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而且那是在她首次接受一家英国媒体采访后。弗劳猜测那可能是因为母亲受不了过去记忆的再次冲击。像她母亲那样的简单女子,从参加狂欢派对的贵妇沦落到刽子手的遗孀毕竟是件难以忍受的事。“她不是纳粹,也不是反犹分子,她只是无可救药地爱上一个心灵黑暗的坏男人。”

  妹妹探访幸存者挨打

  与莫妮卡不同的是,弗劳最后决定面对这一切。她在母亲去世后开始了对二战历史的研究,她先后探访了17位集中营幸存者,每次都流着泪离开。“他们会朝我大叫,甚至打我。”弗劳说。“有时幸存者会推开你,但你必须接受,尊重他们的感受。”弗劳的耐心为她等来了真正的友谊,后来一些幸存者也愿意和她交往了。现在,弗劳还是一如既往地研究她甚感兴趣的犹太历史。“这是一个真正的民族。”弗劳深深敬畏着犹太人,把他们称作“英雄”,而她口中的纳粹则是“胆小的疯狗”。弗劳说,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过后,她会到一些德国学校讲学,让年轻一代勿忘纳粹的罪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