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内地书卖掉9成9--台湾引燃简体字书店卖场战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1 11:28   新京报

  刚刚过去的2004年,台湾兴起了简体字书店卖场,除了读者熟悉的问津堂、明目书社、万卷楼等几家长期从事简体字书买卖的书店外,去年2月,台北又新开了两家简体字书店,一是位于忠孝东路的联经文化天地现址2、3楼的“上海书店”,由联经出版公司出资成立,从拥有十几家连锁门市的上海季风书店负责进书。另一家则是位于重庆南路天龙图书公司现址的“台闽书城”,由天龙出资成立,与原即参与内地“台闽书城”事务的福建外文书店合作。

  联经副总经理王承惠透露,“上海书店”将提供3万种、10万本新书现货,占地约380平方米,应是台湾最具规模的简体字书店。天龙负责人沈荣裕也号称,在尚未出现简体字书店的重庆南路书街上,“台闽书城”将打造380平方米的全新阅读空间,引进3万种以上、“不限于文史哲类,生活实用、多元化”的简体字图书。此外,两家书店均强调不会以低价取胜。国内的简体书市场在两家书店加入战局后,竞争势必更加激烈。新形态的联经上海书店,紧邻华纳商圈,为简体字书店开创新貌!

  伙伴:上海季风书园

  上海书店面积达380平方米,可售六万多册书,开张后将成为台湾最大的简体字书店。联经涉足简体字书店,是去年十月上海季风书园总经理严博非来台时谈定的,联经发行人林载爵表示,之所以取名“上海书店”,除了是与上海季风书园合作外,也因上海是台湾人最熟悉的城市。

  开简体字书店的促发还有,去年七月联经忠孝门市举办“第一届中国内地图书展售会”,七千册书卖掉九成九,剩下的全数被图书馆买走,让联经信心大生。林载爵说,上海书店的书,由联经和季风书园合作采购,从季风书园打开内地五百六十八家出版社的广大图书市场,季风书园负责出口,将资源串连,可缩短两地的时间差。书的售价采简体字书人民币定价乘以五。

  招牌:设立上海、北京书籍专柜

  上海书店店长唐先凯说,书店最大的特色是设上海和北京两地区的跨类别专柜,贩售有关两地从交通信息、观光旅游、文学到商务指南等相关书籍,提供来往上海、北京的台湾商务人士或观光客最丰沛时新的信息,是上海书店规划的书店招牌之一。

  此外如引进大批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作品及装帧特别的书、设新书平台、不定期地策划主题书展。把书种扩大、加快节奏两周同步进口一批新书,吸引大学以外的读书人口进入这块天地。

  上海书店店长唐先凯表示,服务爱书人上海书店也代为订书。由于销售资料和季风书园联机,每天都可下单,在一周内即知订书状况。这套系统可说是台湾简体书店的创举。

  唐先凯强调,为保护台湾出版市场,上海书店进书时,会先做检核,台湾如果已有出版品,即不进口。

  强项:新书及各类专业书籍

  在书的种类上,季风书园的采购长项是新闻传播、社科人文和科普,另如诗集,从古典诗到新诗,全世界诗集都有搜罗;此外套书、全集如卡夫卡全集、沙特全集、卡缪全集、沈从文全集等;画册方面,最值得行家收藏的紫禁城出版社的画册也在列,这些上海书店都将全数呈现。至于店内最昂贵的书是什么?人民币定价一万两千八百元的《白话二十四史全译》。

  上海书店计划推出台湾未有中译本的苏珊·桑塔格《反对诠释》和《重点所在》,以及多位诺奖得主的作品和回忆录,包括苏联的纳博科夫、南非的戈迪默、法国的尤瑟纳尔、埃及的马哈夫兹、爱尔兰的希尼、匈牙利的伊姆莱·凯尔泰斯等,以及法国作家罗布·格里耶的传记、作品、回忆录,以挑动台湾文学爱好者的购买欲。(陈姿羽)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