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马奶之香诱惑欧洲 “马奶浴”变成大卖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2 11:31   中国新闻网

  在欧陆很多国家,人们出于对疯牛病和二恶英的恐惧,开始推崇饮马奶,这或许也是2005年欧洲人的一次营养革命。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在欧洲大陆的一些国家,现在早晨出现在不少家庭门口的不再是牛奶,而是马奶。从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到称雄欧洲的日耳曼民族,马奶作为一种强健体魄的乳品备受推崇。如今,在崇尚绿色食品的欧洲,马奶更被视为有益健康的时尚饮料。

  新乳品的历史传统

  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马奶就在德国非常受欢迎。当时,送奶工挨家挨户送马奶。不过,后来马奶市场渐渐走下坡路;直到10年前,马奶只在德国的一些小农场内出产。

  但现如今,除了德国和奥地利这些传统饮用马奶的国家外,法国、比利时及荷兰的许多大农场也开始出产马奶,供应给很多欧洲国家。德国农场主桑德拉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饮用马奶,是因为马吃的都是天然食物”。近年的疯牛病,以及向牛草料中添加抗生素和激素,驱使着欧洲人寻找替代牛奶的有机乳品。

  是马奶进入并改变了欧洲人的生活。人们对这种能够替代牛奶、营养更丰富的乳品需求量正不断增加。欧洲媒体评价:马奶与牛奶相比,脂肪含量只有1.5%,不到牛奶3.7%脂肪含量的一半,却是最接近人类母乳成分的天然饮品。因其能疗伤养颜,马奶早在3000多年前的阿拉伯就被视为“真主所赐的神药”。

  “马奶浴”变成大卖点

  找到依据,欧洲营养学家就此宣称,马奶凭借其营养价值,可以成为2005年流行的新饮品和保健品。

  德国斯图加特的费尔德医院小儿科的雷恩·曼德林博士表示:“马奶中有许多抗体可以帮助对抗细菌和病毒,而且马奶是与人奶最接近的,我们经常让早产儿喝马奶,以增强其力量和免疫力。”也许用不了多久,马奶会成为世界上又一种最具时尚的饮品。

  除了饮用,人们发现马奶还有更多功能,比如用马奶洗面更能防止皮肤老化,有消除皱纹的神奇作用。这种观点基于欧洲贵妇有用驴奶沐浴,保持皮肤光滑的传统。不过,一些喝马奶的欧洲人声称,马奶的医用价值更大,用马奶清洗身体有助于治疗皮炎和湿疹。

  依然属于奢侈品

  马奶的饮用可追溯到1000多年前的蒙古族。千百年来,奶食和肉食一直是蒙古人的两种主要食物。蒙古人认为,在奶食中马奶最好。欧洲媒体披露,蒙古前杭爱省海尔汗杜兰县有个名为达瓦道尔基的牧民,对马奶的推崇无人能及。他在每年夏秋两季每天只喝20升马奶,不喝水,也不吃其他任何食物。据称,达瓦道尔基现虽年过七旬,但身体硬朗,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他在年轻时放牧着几千匹马,当时每年夏季和秋季,他一天要喝50到60升马奶。

  如今,马奶香跨越千山万水,飘到欧洲。但对于欧洲的马奶消费者来说,马奶的唯一缺点就是价格太昂贵。英国媒体统计,一升马奶要价5英镑,而一升豆奶或山羊奶为1.4英镑,一升牛奶只要83便士。马奶的产量绝对不如牛奶高,这也是目前马奶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虽然养马人每天可给母马挤5次奶,但马的产奶量远不如牛,一天平均只产3升,而奶牛日产达40升。(连国辉)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