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秘书是美国从业人数最多的行业之一且越老越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2 12:18   文汇报

  在美国,秘书是个既严肃又体面的职业,不仅从业者众多,而且很受尊重。据美国劳工部统计局的数据,目前,美国全国秘书从业者约为三百万,秘书是美国从业人数最多的行业之一。

  美国秘书的收入因行业、地区等因素存在差异。从地区来看,南部城市秘书收入普遍较低,而北部及西部城市较高。从行业看,运输、司法及公共服务业秘书收入较高,而贸
易、金融及房地产业的较低。一般而言,行政秘书的平均年薪为3.1万美元,而司法秘书的收入可达3.4万美元。至于政府秘书,根据2001年的统计,在联邦政府工作年薪为1.7万美元,平均年薪为3.3万美元。

  美国秘书99%为女性,在三百多万秘书中,男秘书仅为4.25万。但是,这秘书可不是“花瓶”。秘书们除了要具备最一般的文字、外语、计算机技能之外,往往还需具有很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和敏锐的洞察力、判断力,在单位的角色可谓举足轻重。其工作内容从日程安排、内勤接待、后勤服务到会议策划、公关服务、出谋献策,范围很广。难怪有人形容秘书是“八爪鱼”。

  美国的秘书职业,有点像中国的中医,真是越老越吃香。比尔·盖茨在创业之初就聘请了42岁的女秘书露宝。他只要谈到当初的创业,总忘不了提及这位秘书。露宝稳重细致,几乎成为公司的灵魂人物,她和盖茨的无间配合成为微软公司一道独特的风景。

  的确,在美国的大公司里,很难看到年轻的女秘书,越是级别高的部门,秘书的年龄就越大,多是四十多岁、有教养、有经验的职业女性。一位公司的人事主管告诉记者,从公司用人的角度来看,随着年龄增长,女性缜密、周到的优点就越发突出,她们比年轻人更善于应变周旋,也更有耐心,用“长袖善舞”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通常一个成功的秘书是没有年龄上限的,干一辈子都没有问题。

  在美国,配异性秘书虽没什么禁忌,但老板一般都会与秘书之间保持单纯的工作关系,发生恋情的情况非常少见。因为弄不好就要像克林顿总统一样,为性骚扰而官司缠身。

  据了解,现在美国秘书大都需要本科学历,从事工作前还要接受系统的秘书职业培训。由于秘书在美国已成为一个专门行业,因此,专门培养秘书的学校、专门管理秘书的协会都非常齐备。可以说,美国秘书已经实现了知识化和专门化。(汪楚仁)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