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杨孝文专栏:回到8世纪 > 正文

环球:印度贱民家庭“圣女”饱受艾滋病荼毒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2 14:35   世界报

  作者:杨孝文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这种传统与印度历史一样古老——来自“贱民”家庭的女孩子年纪轻轻便开始为寺院服务,成为印度教高级僧侣和婆罗门长老的性奴隶。

  这些地位低下的乡村女孩10岁时便不得不放弃传统的婚姻模式,将自己一生幸福都献
给了当地的神,为本村的村民进行宗教仪式和做祈祷。刚刚进入青春期,她们便在仪式和庆典上“嫁给”寺院,然后与寺院僧侣或长老共度“洞房火烛夜”。这也是她们的性奴隶生活的序幕。然而,在现代印度,本就苦难深重的"圣女"的麻烦还没有完,她们现在又要面临新的更加致命的困难--艾滋病的威胁。

  根据预测,印度不久将取代南非成为世界上艾滋病病毒(HIV)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在印度安德拉普拉德什地区的各个村子,这个问题现在开始显现出来。慈善机构“基督教援助慈善会”发现,尽管印度小女孩成为圣女为寺院工作的做法已在1986年被正式宣布为非法,但安德拉普拉德什地区的4.2万圣女当中仍有约40%HIV检查呈阳性。身为这种落后和愚昧做法的牺牲品,圣女传统说明了社会工作者在全力预防印度艾滋病问题达到非洲水平时所面临的社会和文化障碍。

  来自海得拉巴的社会工作者格雷丝·纳玛拉的工作是教育其他达立人懂得自己的基本权利。达立(Dalits)人等位于印度等级制度的最低层,即一般所谓的贱民,格雷丝也来自贱民家庭。她解释说,由于生下来就处于社会最底层,圣女根本没有能力保护自己。格雷丝说:“这些妇女都有许多性伙伴。她们无法拒绝男人们的要求,她们又不能要求他们使用安全套,男人们肯定不会自动使用安全套。”

  印度目前已有超过500万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几乎接近印度总人口的0.5%。世界银行今年的一份报告警告说,如果印度还不推广使用安全套,印度的艾滋病感染率将在未来10年内以每年300万人的速度激增。该报告估计,到2033年,艾滋病将成为印度造成人口死亡最多的疾病。

  格雷丝来到海得拉巴以南100英里的丹瓦达村时,10个圣女正聚集在寺院亚拉马女神像旁欢迎她。其中一个19岁的姑娘面带羞涩,长得非常美丽,穿着一身蓝色莎丽(印度妇女穿的一种外衣)。她告诉格雷丝说自己叫希纳古蒂,12岁时便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亚拉马女神。据格雷丝讲,希纳古蒂的情况在当地很普遍。希纳古蒂从来没有上过学,母亲病魔缠身,不能工作,父亲在她小时候就离开了人世,她

  小小年纪便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希纳古蒂羞涩地说:“村里人都很尊重我。他们请我来为他们做法事,因为我是圣女,我属于亚拉马女神。”希纳古蒂如今已不记得原来心中的恐惧。因为母亲病重,父亲早逝,希纳古蒂别无选择。她低声说:“我母亲得的是哮喘,她过于虚弱,根本无力干活,这就是我的命。”

  圣女一般与家人生活在一起,在衰老之前一直为寺院服务。然后,就如同欧洲妓院老鸨的命运一样,年老的圣女开始“退居幕后”,为下一代圣女出谋划策。丹瓦达村里的人都知道希纳古蒂是圣女,按照习俗,上层社会的男人会带着礼金和粮食找上门来,请求她妈妈准许与她建立“友谊”。

  那么对于自己的境遇,希纳古蒂心里是否有怨气?她说当然很后悔,但只能接受现实,因为全家人全靠她了。她说:“有时候我问妈妈为什么让我做这种事,为什么我不能拥有正常的婚姻。但我能做什么呢?现在谁会娶我呢?我是圣女呀!”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