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2004年的最后一天,我在红场排队过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2 18:41   世界新闻报

  去年年末,临近新年的莫斯科市街头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对于我这个异乡客来说,在俄罗斯过新年不失为一个难得体验异域风情的机会。   


新年钟声敲响时的红场

  据说,莫斯科市的红场是人气最旺的地方,我也打算前往凑凑热闹。

  2004年12月31日晚10点,我搭乘地铁去了红场。地铁的每节车厢里都挤满了人。本以为欢庆的日子,每个人都该盛装打扮,但是车厢里仍像平日里一样,有坐着轮椅乞讨的残疾军人,还有一对卖唱的母女。这种情景很像一首歌中所唱的,即使是新年,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几家高楼饮美酒,几家流落在外头……

  走出红场地铁站,地铁站外人声鼎沸,灯火通明。大剧院前一棵巨大的圣诞树上挂满了彩灯,地上的雪将这灯光反射得到处都亮堂堂的,映照出人们的欢快和喜悦,远处传来的歌声和音乐声将人们吸引,人群向红场移动。走到红场附近,发现几个入口都已经放了铁栏杆,站满了警察和士兵,每个行人都必须接受类似于进机场的安检,才能进入红场内。候检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龙阵。我就排在了几个带着假面具的俄罗斯年轻人身后,离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刻还有将近一个小时,远处已经有很多按捺不住的焰火在夜空中腾起,红场的夜空立刻变得妖娆起来。

   排了半个多小时队,经过了两道关卡的检查,我终于进入了红场。平日里空旷的广场此刻挤满了人,克里姆林宫对面还搭起了戏台,一些穿着俄罗斯民族服装的人在戏台上载歌载舞,多是些传统的俄罗斯歌舞。3个大电视屏幕,同时播放着世界各地迎庆新年的盛况,扩音器震天响,强劲的俄罗斯传统乐曲和歌声占据了整个红场,几乎容不下其他一点儿杂音,即使是两个人面对面讲话也只有吼叫才能勉强听见。

  红场上的人们,有的正专注地看舞台上的表演,有的则干脆围成一个小圈子,随着音乐的节拍,自己载歌载舞,自得其乐。俄罗斯人是出名的能歌善舞,只要给个鼓点,他们就能跳起来。他们跳的舞蹈风格各异,好像还有来自其他国家的舞蹈,比如挽手跳的西班牙舞蹈,不过更多人跳的还是俄罗斯民族舞。有种轮换单腿跳的舞蹈很有趣,老少皆宜,看来跳舞的人群都有相当的活力。不过大腹便便的俄罗斯汉子跳起来则活像只跛腿青蛙,看他们陶醉的样子,我不禁也受感染,仿效起来。红场上,除了俄罗斯人,还有很多中亚人,还有不少中国人专门到红场来看俄国人迎新年。

  当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红场外等候的人群有些骚动,人们涌向那些临时用铁栅栏围起来的警戒线,很快警戒线就被冲破。为防止进一步发生冲突,警察还是将封锁的警戒线撤了,人群蜂拥地挤进红场,正在这时红场新年的钟声鸣响,喜迎新年的礼花也在这一刻绽放,将红场装点得绚烂多彩,人群忽地跳跃欢呼起来。(刘辉荣)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