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住张床位就要几十美元 美国监狱产业有得赚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4 11:53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张维衡

  近年,美国监狱人口膨胀,据司法部统计,现有超过200万囚犯被关押在美国的各个监狱中,这也给一个人们陌生的行业———监狱产业提供了“商机”。

  商机高达500亿

  美国劳改联合会是美国监狱系统最大的组织,在它的网页上写道:“不要错过500亿美元的监狱劳改市场商机”。它编辑的杂志在每年7月的特刊上会介绍200多家企业,它销售各种各样的产品和服务,包括食品、卫生用品和床上用品等。

  监狱建筑行业也成了一个赚钱的行业。从1990至2000年的10年中,美国新建了371座监狱,仅1999年一年,就有24座监狱开始提供服务。修建一座提供1800个床位的新监狱的造价在1亿美元左右。

  美国的几家电信巨头,如电话电信公司、斯普林特公司等都纷纷争抢监狱的长途业务。因为狱中的囚犯只能靠打电话和全国各地的亲属联系,并且都是对方付款。这种通话业务带来的利润是相当可观的。MCI公司为加利福尼亚州监狱提供免费安装服务,但与囚犯每通一次话除收取电话费外,还要另加3美元的服务费。2000年,加州政府从州内监狱和少管所的电话费中分别获得3500万美元和8500万美元的收入。高额的电话费引起犯人家属的抗议,经过协商,加州降低了收费标准。

  监狱产业还产生了“床位经纪人”这一新行当,就像旅游服务公司寻找饭店一样,床位经纪人专门寻找其他监狱的空缺床位的信息,再提供给需要床位的监狱。他们提供的空缺床位每张每天收取25美元至60美元的费用,他们则获得每张床每天2.5美元至5.5美元的佣金。得克萨斯州近年来修建了大量监狱,不仅满足了本州的需求,还通过床位经纪人对夏威夷等13个州提供床位服务。

  农村经济也沾光

  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平均每15天就有一座监狱“开业”,其中57%的新监狱建在农村。监狱产业的兴起,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美国农村经济发展和就业问题。以密歇根州北半岛为例,在过去的20年中,这里建了9所监狱和4所监管所。这个地区的人口只有全州的2%,而关押着全州18%的囚犯。每年政府支付1200万美元的狱警和劳教人员的工资,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地区的就业问题。另一个例子是加州的“奎森市”,在花费2.77亿美元修建一所州立监狱前,这里的失业率高达20%,而现在这个州立监狱就为当地提供了1500个就业机会,而且增加了流动人口。修建监狱的同时还带来了其他商机,如新建了医院、超市、垃圾处理场等,甚至当地的房地产也被拉动升值一倍。

  囚犯成了廉价劳动力

  监狱产业中最传统的利润来自于使用廉价的劳动力。有一家合资公司雇用了18名囚犯为美洲银行、梅西百货商店等录入数据。另一家公司支付为航空公司订座的囚犯每小时5美元的工资,如果雇用普通人,每小时公司要支付18美元。在亚利桑那州,大多数公司支付给囚犯低于最低工资10%的报酬,而且不需要支付给这些囚犯福利、医疗和养老金,从中获得高额利润。

  从美国监狱产业的各个层面来看,它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有取之不尽的供给———犯罪,和用之不竭的需求———安全保障,这真是其他行业所不能比拟的。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