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穿着比基尼在海滩上放二踢脚--当春节遇上狂欢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5 14:23   深圳商报

  作者:胡续冬(巴西利亚)

  春节是俺们东土大唐的天伦吉日,狂欢节是极西海外巴西国的肉身法会,这两个相隔八万里的节日按说打死都没有遇上的机会,可是不要忘了,普天之下,只要太阳照得到的地方,都有俺们中华子民的足迹,巴西作为南美洲的华侨华裔聚居大国,更是有着上百万龙的越洋传人,这就注定了春节和狂欢节总有机会相遇,因为这两个节日在时间上相距并不遥远
,尤其是今年,中国农历的春节和按天主教历推算出的巴西狂欢节开始日仅仅只相差4天。

  当春节遇上了狂欢节,究竟会发生些什么奇迹?踩着高跷跳桑巴?奏着帕高奇(一种通俗而激烈的桑巴乐)划旱船?与麦色大波大臀女一起包猪肉芹菜馅儿的饺子?喝着卡夏莎(享誉全球的巴西甘蔗酒)和“乡巴佬”(一种巴西在巴西极为普遍的乡村鸡尾酒)互相拜年?小孩子们把压岁钱装在专供狂欢节派发的制式避孕套里到处乱跑?穿着比基尼在海滩上放二踢脚?这些魔幻的景象在巴西华人的春节史上都曾出现过,某年春节和狂欢节重叠的时候,在圣保罗的狂欢彩车游行队伍里甚至还出现过一个华人社区筹备的春节桑巴彩车,上面满载着俺们东土大唐的象征符号,还弄了一帮黑人肚皮女在车上跟着桑巴版的广东民乐“步步高”的节奏一路狂舞。

  但是,这些毕竟只是极为个别的现象,仅仅只有可能出现在圣保罗这唯一一个拥有大规模华人街区的巴西城市里,在大多数情况下,在华人呈散沙状分布的绝大多数巴西城市里,当春节遇上狂欢节的时候,唯一可能发生的事情就是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东方的人伦亲情与南美的肉欲极乐泾渭分明互不渗透,大家各过各的节,互不打扰。巴西是我见过的最具“多元主义”氛围的国家,8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和睦地生活着白人、黑人、印第安人、日裔、阿拉伯裔、印度裔、华裔、韩裔等不同人种、族裔的人群,相互之间没有歧视、压迫,谁也不会打着民族国家的旗号去同化其他的族裔。如果某族裔人数众多、分布广阔,它的习俗可能会自然而然地渗透到巴西民众的主流生活中去。巴西华人们的春节就是这样:巴西人民彬彬有礼地注视着你在他们身边过节,稍有些东方文化常识的人还会对你说一两句和属相有关的祝福之词。

  所以,说到底,要想在巴西把春节过得像他们的狂欢节一样有滋有味,就得依靠俺们自己的同胞,就得在周围能够找到的所有华人之中努力把喜气洋洋的春节在小范围中进行到底。譬如,我2003年的春节在仅有200多个华人的巴西利亚市就完全依靠同胞们的力量才给自己了一个春节的说法。先是使馆招待所有华人吃大饭,接着各华人餐厅的老板轮流坐庄请客吃饭,再接着各华人家庭轮流请我到他们家里吃饭,最后我再轮着请各家各户的华人到我家里来吃饭,几天的春节饭吃了下来,我长了足足10斤肉,首次勉强摆脱了瘦子的法号。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