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科特迪瓦三位女酋长:大权独揽 全是接生婆出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6 11:10   环球时报

  本报驻科特迪瓦特派记者 赵章云

  日前,科特迪瓦的媒体展示了一幅新鲜的画卷:在该国一万多名酋长中,居然还有3名女酋长。她们独揽大权,而男人们不仅执行她们的命令,还对她们赞誉有加,“自从女人当了酋长,村里的紧张关系大大减少,村民们重新找回了宁静”。

  三名女酋长都来自离经济首都阿比让不到200公里的一个省。科菲夫人是迪沃市石伊里人。由于村民对酋长人选难以达成一致,迪沃专区派代表团进村协调。当时,老酋长特博拨开人群找到了科菲夫人,把她推到众人前面说:“既然你们选不出酋长,我给你们推选一个。”当时全场齐声欢呼,掌声雷鸣般地响起。事情就这样决定了,这位37岁的妇产科护士就这样成了石伊里村的酋长。那天是2001年8月1日,她说自己当天晚上一直都不能入睡。在一个8人的办公室里,科菲夫人处理村里的土地争端、偷盗事件和离婚纠纷。她办事公正,深得村民爱戴。

  来自同一专区克罗比亚苏美村的巴洪夫人同样深受当地村民赞扬。前酋长死后,这个4000人的村子6个月没选出酋长。为了结束这种群龙无首的局面,村里的长者想到了巴洪夫人。巴洪夫人年轻时不仅在国内好几个助产协会任职,还在世界护士协会干过。村民认为她办事严格,是个“卡扎菲式的人物”。就职那天,这位女酋长激动不已。她说:“这是我同村子结婚的日子。当我看到这么多人向我鼓掌时,我哭了。我不知道我一生中还会不会再这样高兴。”任职不久,她就着手落实妇产医院的建设计划。在她本人的带头资助下,村民们纷纷解囊,妇产医院基金会当即成立。为了工程能按时竣工,她又多次去和政府官员协调。就这样,村里不仅建起了医院,还建起了青年之家。最近,迪沃专区长官在一次会议上表扬了她,要求当地男士向她学习。

  今年75岁的马赞夫人是科特迪瓦打破男性垄断酋长的第一人,她是靠“铁腕”上台的。马赞夫人是村里的大地主,有一个养殖园,开着一辆高尔夫汽车,还得过全国进步奖。作为该村创始人的孙女,父亲死后,她不想看到家传的“宝座”被旁人抢走,萌生了继承父业的想法。正当村民们要推选另外一人当酋长时,马赞夫人走进会场,毛遂自荐,强行当上了酋长。因为她出身“名门”,还是村里所有妇女都离不开的人———她既是郎中,又是接生婆。由于工作出色,1997年,她正式获得承认。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