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往事:我与巴金夫人萧珊的半世情谊(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6 13:52   《人物》杂志
  靳以去世不久我终于病倒下来,大口吐血。陈蕴珍立即赶来,并请来她的老友李医生,那是位经验丰富的肺科大夫。经诊断,为支气管出血。

  回想那段艰难的日子,若没有陈蕴珍这位好朋友把她那双热心的双臂伸向我,挽着我,自己不知会怎样?我们曾经手挽手经历过无数快乐和欢笑,经历过无数憧憬和希望,现在这双热心的手臂又挽着我,与我共度生命的难关。她的手臂并不粗壮,却何等有力,何等无
私!

  此后,在她的安排下,我又去肺科疗养院住了一段日子,病情得到了稳定。1961年春,巴金先生在杭州花港招待所,她又把我和女儿都拉过去休养了几天。

  生活虽然让我过早失去亲人,但朋友犹在,朋友热心的双臂仍紧紧挽着我,这是不幸中之“幸”,我应“足矣!”

  抱头痛哭

  “文革”开始以后,各家朋友都主动停止了往来。并不是出于“怕”,而是出于怕影响对方。

  我在自己的工作单位任中层干部,不仅要在本单位被挂牌陪斗各位领导,还要被叫出去在全市“黑老K巴金”的批斗会上陪斗。每天回到家里,精疲力竭写检查,安慰八十多岁的老母,劝解被武斗污辱而想不开的妹妹(我的妹妹是某中学的教导主任,后终因不堪污辱而跳黄浦江自尽)。

  但我还能听到好朋友家中的消息。我家的保姆李妈是个善良的好人,她会为我们打听消息。而且,她有时还能在我家门口见到陈蕴珍,见到她穿过我家弄堂去看望住在附近的老父亲。李妈每次见她都要与她亲热地打招呼,并邀她进来。可她总是摆摆手,怕牵连我们。

  再也没有以往的欢笑,四周的空气凝重得可怕。就在这个时候,小林在一天晚上来到我家,告知她母亲一直便血的消息。

  我们在心里一直祈祷着,希望那只是一般性的病。但事与愿违,终于确诊为肠癌,并已经扩散。

  我决定立即去看她。那是个春寒料峭的夜晚,我和大女儿轻轻敲开了武康路上那扇熟悉的门。当我走进门厅,陈蕴珍已从床上起来,并迎了出来。见她一向高高挺拔的身躯已被病魔折磨得仿佛缩掉一圈,不禁悲从中来。我摇着手中带来的火腿,说不出话;而她,早已将我一把抱住,放声痛哭。

  我们就这样站在门厅中间,紧紧抱着,痛哭着。过了良久,才彼此缓过神来。我们坐下,慢慢叙谈。谈到上医院看病,她仍然一派十几岁女孩的天真模样,煞有介事地告诉我:“知道不?原来看病什么事都要走后门。你知道什么是走后门吗?”

  这些,对于她都是新鲜事。但新鲜事的背后包含着多么大的辛酸,她的病,就是因为走不到后门而给耽误的。如果早些诊治,早些开刀,怎会危及生命?

  当问到巴金先生时,她告诉我,刚从干校获准回家,终于可以陪她。我问,怎么未见到他?她回答说,特意回避开了。我听了,又是一阵心酸,立即要求把巴金先生赶快请出来。

  巴金先生好像是从厨房那头缓缓走了出来,他一定听到了我们的哭声。……

  这次见面的情景我永世难忘。我的好朋友,一生惟一的好朋友,就这样一步步离我远去。我无法用我的手拉住她,她终于走了,那是不堪回首的1972年8月13日。

  曾记否,年轻时分,我们一同手挽着手去观看电影“魂断蓝桥”,那里面有一首我们都喜爱的苏格兰民歌“友谊地久天长”。今天,我把这首歌献给你,也献给我们一生恒久的友谊:

  往日朋友,怎能相忘?

  心中能不怀想?

  当年情景,怎能相忘?

  朋友的情意长!

  千年万载,永远不忘,

  朋友的情意长!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