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爱尔兰人不再留恋 路标将永远告别英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7 10:33   中国日报网站

  本报驻英国记者 牛道斌

  全世界仍沿用“英里”的国家仅剩下美国和英国

  “英里”曾是世界上最通用的里程计量单位。但是随着大英帝国的没落,“英里”已广为“公里”取代。近日,爱尔兰成为告别“英里”的又一个国家。如今,全世界仍沿用“
英里”的国家仅剩下美国和英国。

  为了与他国接轨

  日前,爱尔兰将全国汽车道路网上现有的3.5万个以“英里”标识的限速标志牌全部改为“公里”标识,同时新增2.5万以“公里”标识的限速标志。此举相当于正式宣告,“英里”彻底退出了爱尔兰道路交通标志的舞台。

  与此同时,爱尔兰从去年10月开始销售的新汽车全部配备以“公里”计的时速表,甚至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体在播报天气预报时也将一直以“英里”计的风速改为“公里”计。

  在彻底告别“英里”前的大约20年“过渡期”内,爱尔兰的道路交通标志除限速标志以“英里”标识外,其他都使用“公里”标识。爱尔兰交通部表示,此次改“英里”为“公里”,主要目的是统一爱尔兰全国交通标志上的里程计量单位,以与英国以外的欧盟其他成员国保持一致。

  交通部也趁此次限速标志由英制改为公制之机,对全国汽车道路的限速进行了调整。总体上,限速调整后,包括高速公路在内的城镇主要道路的限速有所提高,但占全国公路90%左右的农村公路的限速则平均削减了20%,多由原来的每小时97公里削减到约每小时80公里。

  司机们被搞糊涂了

  当然, 对此次“改制”意见最大的还是爱尔兰众多的汽车驾驶者。虽然爱尔兰交通部门在“改制”前进行了长时间、广泛的宣传,汽车驾驶者仍对限速标志“改制”后车速的把握直犯嘀咕,不知何时该踩刹车、何时该踩油门。

  这一方面是因为,爱尔兰公路上跑的大部分汽车目前使用的时速表仍是以“英里”为主,汽车驾驶者一时对以“公里”标识的限速标志反应不够敏感;另一方面,“改制”后,虽然主要限速由原来的每小时60英里减到每小时50英里,但以“公里”计的限速标志牌上却显示“每小时80公里”,他们很容易被这数字游戏搞糊涂。

  为了适应新标牌,许多驾车者在汽车时速表的表盘上用色笔画上标记,而大多数人则考虑跟在其他汽车后面开。对此次“改制”能否真正减少道路事故,许多爱尔兰人也心存疑虑。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许多农村公路本来没有限速标志,心里没底的汽车驾驶者在这样的道路上驾车时总是小心翼翼。而现在,道路上有了限速标志,而且以较高的“公里”数标识,很可能引起驾驶者的错觉,令其不自觉地加大油门。

  对“英里”并不留恋

  还有许多人认为,新的限速牌在相当长时间内可能只是个摆设,因为爱尔兰交通警察执法队成立才两个多月,力量相当薄弱。此外,驾车者违反交规的档案记录至今还没有实现计算机全国联网。因此,新的限速规定在短时间内将很难得到实施。

  至于爱尔兰人对告别“英里”是否会有一种伤感,爱尔兰和英国的媒体几乎都给出了否定答案。据调查,爱尔兰人总体上对“英里”并没有多少留恋。这其中有历史原因,也有公制计量体系影响力已今非昔比的原因。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