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社会学著作《NEET》凸现日本年轻人的无奈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6 14:44   中华读书报

  继村上龙那部折射日本年轻人职业困惑的《13岁的HELLO WORK》成为百万畅销书之后,又一部凸显时下日本青年无奈选择的社会学著作《NEET》正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瞩目,而“NEET”也几乎成了东瀛年轻一族最新生存状态的代名词。

  所谓“NEET”,实际上是not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ing的缩写, 这个词汇来自于英国,专指那些既没有上学或工作,也没有接受任何职业培训的人。该书
的封面上画着一个年轻女子,显然是在树林里迷了路,只好折返回家。其实这颇能代表眼下不少日本青年的生存状态,他们对现实社会感到十分迷茫,觉得生活无趣,满脑子一直想着要尽快摆脱无趣的生活。但在行动上,却又极端消极,并没有为了改变这种情况,而去求学或者找寻理想的工作,最后只得无奈地选择待在家里,成为NEET族中的一员。

  据最先引入NEET一词的日本劳动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小杉礼子透露,近年来NEET族在日本呈现出惊人的扩展态势。2002年NEET人口为48万人,2003年增至52万人,2004年15 34岁的NEET人数大幅跃升到75万,这一数字是10年前的10倍。而23岁和19岁,也就是大学或高中毕业这两个年龄段,最容易陷入NEET的境地。

  《NEET》一书将这一日渐庞大的人群细分为四种类型:反对社会道德约束、追求自由生活的享受型,不想与人交往、躲进小楼成一统的隐居型,对社会有莫名恐惧感的惊呆型和认为自己一无是处的受挫型。无论哪种类型,都表现出拒绝学习和工作、几乎与社会隔绝的共同特征。至于形成NEET族的原因,该书作者之一、日本东京大学著名劳动经济学专家玄田有史将其归结为人口结构老龄化(工作就意味着去养活靠领养老金生活的人)、经济不景气和“国民勤劳义务的沦丧”。

  日本舆论认为,NEET现象已经达到了影响社会和经济根基的地步。然而,著名作家村上龙对NEET一族却并未彻底失望,他在序言中写道:他们并没有放弃人生,而是暂时停下脚步,找寻“自立的萌芽”。与村上龙提出13岁开展职业教育相对应,在如何防止愈演愈烈的NEET现象方面,书中开出的药方是:在14岁的时候,每周进行一次职场体验。由此看来,眼下的日本人要想重树敬业的美德,培养正确的职业观,也只有从小抓起了。(戴铮)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