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85万青少年经常性吸食大麻 法国打响大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7 12:08   东方早报

  文 皮主义(巴黎)

  本月,法国卫生和家庭部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奇(PhilippeDouste-Blazy)打响了新年的第一场大麻战。当然,这是一场软性的战争,布拉奇在接受《费加罗报》的采访时说,现在必须要让公众和孩子们一起直接面对大麻,获得关于大麻的知识,认识大麻的危害,而政府此前在这方面做的非常不够。目前大麻问题已经成为他所执掌的部门面对的最大问
题。

  这场战争被命名为“大麻是现实”。这个现实可以用一组统计数字来表明,目前法国有85万青少年经常性吸食大麻,其中每天都要吸食的人数有45万,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欧洲庞大的大麻消费群体。这个数字还被具体化,在对16-17岁男性青少年的调查中,每年吸食大麻10次以上人数占到21%,也就是说,每5个男孩里就有一个大麻消费者。女性的这一比例1993年为4%,2003年为11%。

  不过,最让政府头疼的还不是数字,而是人们对待大麻的观念。

  虽然法国的法律对待吸食大麻者的惩罚在欧洲范围内可谓非常严厉,可以被判入狱,但法国还是有最多的“大麻人口”。大多数人对关于大麻的法律不以为然,认为这不过是政府一种非常愚蠢的做法。青少年经常聚众开大麻派对,对自己的这种“犯罪行为”丝毫不加掩饰。他们认为大麻的危害还不如烟酒厉害,被列为非法有歧视之嫌。要命的是,他们中很多人的父母也抱有同样的想法。

  为了重新引导人们认识大麻的危害,卫生和家庭部一下子拿出来1千万欧元,在2月2日当天开通了欧洲第一条大麻热线,在每天早晚8点之间进行服务,全年无休,该热线负责回答所有和大麻有关的问题。最近,政府还将在电视、广播和平面媒体大做广告,宣传这一新的反大麻战役。

  大麻在法国一直是个很敏感的问题,对于它的合法与否,长期以来就存在争论。虽然政府的态度一直都非常强硬,但也面对着很多非常现实的问题。最大的麻烦当然是来自欧洲的邻居———荷兰是众所周知的大麻国,不仅少量买卖合法,去年还被列入了处方药允许在药房出售;瑞士法律虽然禁止买卖大麻,但大多数警察也对少量买卖的交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荷兰是申根国家,法国人出入瑞士也不用签证,这为防范大麻非法进入法国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也有很多年轻人怕被抓住麻烦,干脆每个星期都到荷兰去过“大麻周末”。这就意味着即使能把入境的大麻全部截获,但也解决不了青少年吸食大麻的问题。

  所以,法国政府感到让青少年认识大麻的危害是重中之重。法国国家卫生与健康研究所去年公布的一项综合研究报告显示,人和动物的正常肺细胞在大麻烟雾下会发生癌变。因此,吸食大麻可能增加患支气管癌、口腔癌、咽喉癌和食道癌的危险。有关专家们在这份报告中说,一支大麻烟的焦油含量是50毫克,而一支普通香烟的焦油含量是12毫克,这些焦油中的致癌物质浓度非常高。此外,大麻中所含的一种被称为D9-THC的物质可以造成支气管扩张,从而使焦油更容易滞留在口腔、咽喉部,增加患癌症的危险。

  这个报告想说明的自然是吸食大麻并不是法国人普遍认为的那么安全,危害比吸烟高。另外,反对大麻者最常提及的危害还包括那种“不安全的快感”,吸食之后如果驾车,非常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长期吸食还会导致注意力分散,精神萎靡,有些人开始变得孤僻、抑郁,重者最后变成精神分裂。

  不过,也有很多人对此战役的效果抱怀疑态度,认为如果年轻人认为政府很愚蠢,那么他们同样会认为这些所谓危害也是政府为其愚蠢行为寻找的愚蠢的理由,比如精神分裂和交通事故并不是大麻的专利。

  大麻是什么呢?它是一种植物,本来可以用来造纸,比用树木环保得多,中国人自然是最早的发现者;它可以用来做衣服,是帆布的主要原料,Levis做出来的第一条牛仔裤用的就是它;它据说还可以作为燃料,处理之后燃烧效果很好,又没有石油燃烧后产生的可怕污染;结果,大麻进嘴后就变成了毒品———它对脑部的作用也是我们祖先发现的,据说神农尝百草时发现了这一点,后来华佗的麻醉药里用了大麻。将大麻发扬光大的是印度人,欧美人在1960年代把印度教和大麻捆绑在一起成为嬉皮运动的精神导师,大麻由贱草变成了神话。现在,它成了争议,提起大麻,人们想到的只是毒品和幻觉,而它的其他功用早就被遗忘了。

  (编辑:思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