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重建中国眼光 需要从五种角度看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8 10:44   看世界

  作者:程亚文

  站在中国这个“圆心”由近而远地看,今天的世界已不是以前的那个世界,今天的中国也已不是以前的那个中国。在人类政治生态系统及中国在这个系统中的位置功能皆已出现明显变更的情况下,到底应该如何合理把握中国与世界之间的复杂关系?优化我们看待世界的那双“眼睛”,自然是有必要的。

  具体来说,在中国人需要重建的“中国眼光”底下,应纳入当代中国人视野的,是以下五种逐渐递延的观察思考问题的视角:

  其一就是中国视角。从横向来看,在世界文明史上,中国文明相对欧洲文明、印度文明及其他文明,是一个独立的文明体系,有其独特文明传统,在世界观、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等方面,现在的中国仍然会传承以往,保持自身在许多方面的独特性。而从纵向来看,当代中国已处于自身历史的新阶段,在文明形态与外部环境上同时展现了大不同于以往的新态势。在中国已出现“文明复兴”势头的新情景下,更要善于从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自身文明史的角度,来权衡把握中国的对外交往。

  其二是东亚视角。从国际政治的角度来看,中国是世界的中国,但首先还是东亚区域中的中国,“中国眼光”的第一步自然延伸,就是要站在东亚看世界。东亚区域在过往年代,曾长时间作为一个“历史性世界体系”而存在,作为一个整体,东亚社会形成了一个文明区域,相对其他文明区域有其显而易见的独特性。在这种相对殊异的文明构成中,东亚区域在处理国际关系方面,也有其自身历史传统,并且还对当下的东亚世界,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如何启用东亚自身文明传统并对它进行更新再造,以施用于区域关系的发展演变乃至推广普及至人类总体,这样的问题不再可以为东亚世界和中国所能回避。值得注意的是,东亚世界在处理国际问题方面的历史经验与传统做法,并不足为正统的现代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理论所能涵盖。

  其三是非西方视角。中国是作为一个非西方大国的事实与定位,加入和参与近代以来的世界政治的,中国在近百余年时间内的命运沉浮,是近几百年来非西方世界命运沉浮的一部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一度参与大国同盟,而在二战结束后却与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打成一片、且在1971年重返联合国也端赖第三世界国家有力支持的历史经历,提醒当代中国在拓展处理对外交往的思路的同时,对已作为外交传统一部分的非西方外交,仍要给予足够重视,并推陈出新开发出更有效益的智慧形式。

  其四是大国视角。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不同,中国在历史上是东亚世界的核心国家,具有大国传统。而自20世纪下半叶以来,特别是重返联合国、成为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后,中国重新以地区大国的形象,出现在世界政治舞台。中国的大国经历及当下仍在蓬勃展开着的大国实践,要求中国在思考自身的国家利益与国际责任时,要在目标、理想、价值、道义、行动等方面,都要作出有别于其他国家的权衡选择。

  最后是全球视角。鸦片战争前的中国是东亚世界体系的一部分,但不是全球政治系统的有机组成;鸦片战争后的中国在外部压力下,被迫内部进行社会革命外部改变交往方式,个半世纪过去,现在的中国已经大规模“融入”世界,在全球化大潮中成为了人类总体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而“放宽历史的眼界”、追溯近500年来人类历程,人类史上在近现代的最大转折,就是从先前的一个相对离散的世界,不断演变成了如今所看到的相互关联的世界。在一个利益与价值都相互关联、彼此互动的世界上,当代中国人要培养起一种站在中国看世界、同时又从世界看中国的强健意识,以实现中国与世界的和谐共振。

    编辑:大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