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域外传真:蒙古女孩热衷选美 未婚妈妈也能参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8 11:50   环球时报

  本报驻蒙古特派记者 杨涛

  蒙古2004年度选美比赛虽然已在今年1月底落下帷幕,但选美的话题仍让蒙古百姓、特别是蒙古女孩津津乐道。

  来自文化研究学院三年级的学生萨日奈获得本届选美比赛冠军,将100万图格里克(
约合825美元)的奖金揽入怀中,更让她兴奋的是,自己将与其余8名获奖者到中国、韩国免费旅游和学习一周。蒙古自古以来就有选美的习俗,虽然现在的获胜者不像过去一样成为王公们的妃子,但是在社会经济发展缓慢、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今天,参加选美比赛已经成为蒙古女孩改变自己命运的最佳方式。本届比赛就在这种背景之下,有了两个打破传统的变化,一是来自牧区的人增多,二是“未婚妈妈”也有参赛资格。

  本届比赛共有200多名选手报名,最后有29名选手进入了决赛,其中10名选手来自牧区,这在以往的12届比赛中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事情,这说明选美比赛的影响在蒙古是逐年扩大了。

  在蒙古,两性未婚同居的人很多,双方关系自由,不合即散。如两个人分开了,按照蒙古的法律,孩子基本上判给女方,男方只是提供抚养费,所以蒙古现在单亲妈妈家庭特别多,她们要求参加“选美”比赛的心气也很高。为了能让更多的“未婚妈妈”也有机会借“选美”改变生活,本届组委会对比赛规则做了相应调整,年龄限制由以往的18岁至24岁放宽到27岁,凡是有一个孩子但没有法定丈夫的女性都有资格参赛。此次比赛,有两名年满27岁的女性报名,虽然她们没能获得奖杯,但选美比赛确实为她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展现自我的机会。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