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俄罗斯年轻人越来越喜欢单身 新婚家庭八成破裂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8 17:28   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大公报援引俄罗斯新闻社报道,俄罗斯的家庭传统近年不断遭到削弱,每千对新婚夫妇中后来离婚的竟高达八百对。未婚同居现象更为普遍,有近三分之一的孩子出生在没有正式结婚的家庭中。

  同时,像欧洲许多国家一样,俄罗斯的出生率极低,育龄妇女的平均生育数仅为一点二五人。

  报道说,俄罗斯年轻人越来越喜欢单身,认为这样更容易在工作上出成绩。还有的人担心自己养不活妻儿。他们对经济危机、货币大贬值和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失业记忆犹新。不过,也有很多人不结婚是因为不想承担责任。心理学家奥·马霍夫斯卡娅认为,“改革期间,俄罗斯文化中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关系等好传统遭到了破坏”。

  现在,俄罗斯人代与代之间的传统联系也已经被打破。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两代人没有共同的价值观和习惯,而且家长们常常为了赚钱而冷落了孩子。

  俄罗斯科学院居民社会经济问题研究所所长纳·里马舍夫斯卡娅说,现在的老奶奶不可能像从前一样照顾第三代,因为许多人到了退休年龄之后还得工作,靠一份退休金在俄罗斯是无法生活的。

  (责编:幽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