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话题:如何看待春节全球化 > 正文

美国中国年:国内年味儿渐淡 国外声势居然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1 11:20   京华时报

  作者:苏凡

  在美国呆久了,春节前后朋友见面,我们都不约而同地发出相似的慨叹:国内的春节味儿越来越淡,国外的春节味儿倒越来越浓。细细掂量一下传统的春节,放烟花爆竹本是最喜庆热闹的事儿,如今城市里没了这项传统,中国年就平添了几分冷清。年夜饭很多城市家庭都选择出去吃,图干净省事儿。可是这么一来,过去那种一家老小围坐包饺子的热腾腾
的气氛就再也找不着了。人们往高楼里搬,院子里大白菜成堆,家庭主妇点了炉子一样样菜“过油”的景象成了历史的旧照片。现在,独生子女家庭成了绝对主流,大家庭阖家团聚的盛况,再过几年恐怕也要成为老人口头相传的回忆了吧。

  可是在海外,人们却能清楚地感受到中国的影响逐年加大,在旧历新年到来之际,想家的感觉使飘泊在外的人更为孤寂。于是三五亲朋好友凑在一起,蒸八宝饭,包饺子,和面剁馅一丝不苟。这个时候,所有想得起来的传统都成了思乡纷纷愁绪中的救命稻草,仿佛一样样照着做了,就能够片刻乾坤挪移暂时回到童年的时光。华裔社区近年来影响渐大,中国年对于美国人来说,也不只是总统对华裔例行公事的一句过年好而已了。很多美国同事都知道中国新年是哪一天,十二生肖今年轮到鸡年,就连今年不宜婚娶的迷信传说,都被他们讲得有鼻子有眼。

  我这个研究院里惟一的地道中国人,就顺理成章地成了他们想了解中国传统的第一手资料。为了不负众望,我在大年初一盘头穿了旗袍去上班,结果引来了铺天盖地千奇百怪的问题。光解释过年的风俗习惯和澄清鸡年对结婚并无不利,就叫我费尽了口舌。求知欲极强的同事追问我鸡年还有什么特殊说法的时候,我终于败下阵来,无奈地承认:“我知道的我都已经说了……”惹来了一阵失望不满的叹息声。那一刻我真希望我是深宅大院里长大一肚子掌故传说的传统中国女性啊。

  在中国城的新春游行,附近几个学区的中学乐团都参加,声势居然浩大得很。是日游行路线沿途都禁止通车,鼓乐喧天,舞龙的耍狮的一应俱全。参加游行的花车上,表演者衣着都“土”到了极点。平时头发上胶,T恤衫牛仔裤的华裔少年少女,这天都套了大得不合身的唐衫列阵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面。那一刻原本已经完全融入美国社会的华人,几乎又从背景中脱离出来,还原成了特征鲜明的一个族群。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