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一个老婆挣钱不够买酒喝 蒙古男子想娶两个老婆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1 11:50   环球时报

蒙古的一对新人
蒙古的一对新人

  本报驻蒙古特约记者 木东

  最近,蒙古一些媒体纷纷刊发文章,提出“一夫二妻或多妻”的好处,有的人甚至建议蒙古立法机构通过允许这样做的法律条款。关于是否能够“一夫多妻”,支持者与反对者
展开了激烈交锋,一时间沸沸扬扬,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

  避免近亲结婚和淫乱行为

  蒙古目前有约250万人,女性占51%。单身母亲家庭有6万多个,其中不少是未婚妈妈,还有一大部分女性结了婚但没有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因此,有人认为,实行“一夫多妻”,就会减少单身母亲的数量。

  近些年,蒙古牧区居民大量向城里迁移,留在牧区的大都是妇女。一个男人可能同时与两个或更多的女性保持性关系,由此出现了不少同父异母的孩子。这些孩子并不知道他们可能是同一个父亲,将来结婚的可能性很大,直接导致近亲繁殖。据此间媒体报道,有的牧区已经出现近亲结婚。如果“一夫多妻”合法化,孩子们就会知道谁是自己的父亲,能有效地避免近亲结婚。

  有人主张,一个男人不仅要娶两个老婆,第二个老婆最好是外国人。这不仅可以避免近亲结婚,还可以改善人口质量。如果有1万名蒙古男人娶了外国女子为妻并顺利生育,两三年内蒙古的人口可以增加两万人。还有人认为,允许男人“一夫多妻”,他们就不会到外面拈花惹草,能减少淫乱行为发生,能创造健康的社会氛围。

  为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

  持反对意见者认为,蒙古立法机构不会同意“一夫多妻”,“一夫多妻”将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不稳定的因素。

  目前,蒙古贫富差距大,如果允许“一夫多妻”,有钱人能多娶几个老婆,没钱的就娶不到老婆。尽管现在一些有钱人背着妻子在外面找情人,但大都是短期的,长期包“二奶”、“三奶”的不多。如果正式娶“二老婆”、“三老婆”,“大老婆”根本不会同意,必然影响家庭和谐。

  在单身母亲中,有不少是大学毕业生,她们不是找不到丈夫,而是没有找到合适的丈夫。而且,其中有不少人要保持独立性,不想受婚姻束缚。她们可以找情人、生孩子,但不会结婚。在蒙古,女人不结婚,在娘家生孩子是很正常的,没有人会对此嚼舌头,更没有人想知道谁是孩子的父亲,也没有人瞧不起没有“父亲”的孩子。

  优秀的女性不愿结婚

  在蒙古,很多女人比男人优秀。在国家机关工作的女性占52.3%,在教育部门工作的女性占72%,在卫生部门工作的女性占80%。在城市,妇女除了同男人一样上班工作外,还要料理家务、抚养子女、照顾丈夫,因为蒙古男人不管家务,事事需要女人照顾。女人不结婚,可以少养一个男人,又可以不挨打,许多女性,特别是优秀的女性不想结婚,她们连“大老婆”都不肯当,更不会当“二老婆”。

  记者的一位蒙古朋友认为,蒙古男人嚷着娶两个老婆,即使立法机构同意,也没有几个人能娶。他开玩笑说,为什么蒙古男人嚷着要娶两个老婆,是因为“一个老婆挣的钱已经不够买酒喝了”。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