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留洋高官大力提倡 蒙古人民学英语忙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1 11:53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纳雯

  数名高官曾留洋 俄语老师忙改行

  蒙古总理:力争在今年9月让英语取代俄语,成为蒙古人的第一外语   


英语是许多蒙古孩子的必修课

  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的莲花孤儿院里,一个10岁的小姑娘指着自己身上的T恤衫,认真地用英语向记者介绍上面印着的动物图案。“鲨鱼妈妈,鲨鱼爸爸,鲨鱼姐姐”,由于一时想不出用什么单词来称呼那只最小的鲨鱼,小姑娘皱起了眉头。紧接着,她突然用英语高喊起来:“吃午餐喽!”

  留洋高官大力提倡

  这个小姑娘是蒙古政府大力推广英语的一个缩影。在蒙古现政府内,有许多高官曾经就读于美国名校。这些操着美式英语的政府高官,如今成了在蒙古推广英语的主要倡导者。

  今年42岁的蒙古总理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研究生院,他可以讲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就任总理后,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语出惊人,提出要在280万人口的蒙古推行蒙英双语制,将英语升格为蒙古的官方语言。去年6月,他曾公开表示,“英语并不是一种简单的交流工具,它是我们对更广阔的外部世界开放的一种方式。”

  不过,由于大多数蒙古人目前还难以接受这个提议,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随后改变了策略。他在自己的蒙英双语网站上发表文章,不再提将英语升格为官方语言的计划,而是宣布要在蒙古境内掀起学习英语的热潮,“力争在今年9月让英语取代俄语,成为蒙古人的第一外语”。

  蒙古前外长曾德同样是一位有着美国名校背景的高官。他操着在哈佛大学磨炼出来的美式英语说:“蒙古人要发展,要踏上一条发展的捷径,就必须掌握英语,这是妇孺皆知的道理。同时,这也是蒙古政府要采取切实可行的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英语的原因。”

  民间机构率先行动

  尽管政府高官们在大力号召人们迅速行动起来,争取熟练地掌握英语,但政府部门的敏感程度和行动速度毕竟不如民间机构。事实上,那些教人讲英语的私人教育机构早已着手行动,兴建校舍,扩招学生,以满足市场对英语教育不断扩大的需求。

  “圣蒂斯教育机构”的一位负责人说,与1999年建校初期相比,“圣蒂斯教育机构”的教学楼数量如今已增加了3倍。“圣蒂斯教育机构”是蒙古第一所私立的英语学校,但如今,各种国际学校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圣蒂斯教育机构”面临着来自它们的竞争压力。

  除了各类英语学校外,电子媒体也是传播英文的有效工具。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有人开办了蒙英双语网站,手机可以发送蒙英双语短信,有线电视里播放着英语新闻和英语电影。蒙古人可以通过调频广播收听美国之音、英国广播公司的英文节目。在蒙古国际大学里,所有的课程都是用英语讲授的。一些宗教组织为了迎合人们学英文的愿望,甚至以免费教英文为诱饵,吸引新的信徒。

  近年来,美国大使馆、英国大使馆先后为蒙古人开设了英文阅览室,为蒙古的英语热推波助澜。

  20世纪90年代,蒙古政府曾尝试着将国内1400名俄语教师培训成英语教师,教学效果可想而知。如今,蒙古政府提高了对英语教师的要求,提出要从海外招募成百上千的英语教师。据蒙古文教和科学部长彭查格·查干介绍,蒙古现在急需2000名英语教师,政府方面希望从英国、美国、印度、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招募能讲英语的教师。查干说,尽管现在外国教师进入蒙古的签证手续还相当繁琐,但政府会逐步简化这一程序。

  蒙古之所以大力提倡学英语,也是基于其地缘战略的考虑。如今,一些蒙古人追求“脱俄入美”,努力向美国靠拢,希望借此平衡蒙古在东北亚地区的地位。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