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史海钩沉:英国女孩在上海日本人集中营的亲历(3)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10:44   新民周刊

  这些外国人很快就被迫正视现实。应该说西方人非常讲究秩序和科学管理的传统,即使在集中营里,也会顽强地表现出来。现在他们已是一个团体,所以必须有高度的组织性和团体意识。大家决定推选出一位集中营代表,以统筹关心难友的众多日常生活起居事宜;每一幢楼,有一个楼长;每一个由几个家庭合住的大间,都选出一个室长。

  集中营里的每一个成年难民都要劳动。Betty的父亲,斯斯文文,尽心致力中国教育事业的麦伦中学老师,一个从前连一只鸡蛋都不会煮的洋老师,开始做起苦力的工作。不久,他被“提拔”为管理人员。他的管理工作是十分难堪的,就是要确保在厨房工作的难友不可以将食物偷出去。而对女人来讲,将蔬菜洋山芋藏在围裙里偷出去是太容易了。而这些从前活跃在私人会所豪华酒会的洋行大班夫人、大企业老总夫人们,在饥饿与绝望的重压下,往往就会做出连他们自己都不会相信的事。另外,厨房的洗切工作对这些新入行的洋人们,也是最痛恨的。特别在寒冬腊月,整个上午和下午,他们双手都浸泡在冰冷彻骨的冷水中,没有间歇,单调沉闷,就在潮湿的厨房里,洗呀,切呀……干着以前家中佣人干的活。

  在龙华集中营,Betty全家得以维持生存的最基本卡路里是由国际红十字会安排的,一月一次来自他们的上海朋友送来的食物小包裹。一位丹麦朋友送来自制的蛋糕和曲奇饼干,葡萄牙朋友送来花生酱、果酱和面粉……其实当时大家食品都十分短缺,但他们还是没有忘记关在集中营的朋友们。写到这里,笔者记起,当年圣约翰大学校长、教导主任和外籍教师也全部被关押至集中营,不少上海学生和老师也会带着香烟罐头去看望他们。

  有了食物,这些向来注重生活质量的外国人纷纷动脑筋改善伙食。一些人将空饼干罐改装成烙炉烘箱等小炊具代用品。Betty父亲从来不擅手工,Betty母亲就向其他难友求助。不久,自制小炊具成为沉闷单调的集中营生活中一个重要的内容,既解决了生活问题,也成为一种消遣和社交渠道。他们纷纷动脑筋,用番茄酱罐头做成吹风筒;用饼干罐做焗炉,自制蛋糕;用水管做落地台灯……用以打发沉闷无聊又物质贫乏的生活。

  虽然这种烟呛得人眼泪直流的自制小炊具一点都没有任何烹调乐趣,然而可怜天下父母心,Betty的母亲就用这些简陋的自制炊具,利用那少得可怜的朋友们送进来的食物,为孩子们烤了夹肉面包,橘子布丁,甚至鸡蛋糕。

  食物短缺之外,缺少干净的水,也是集中营生活中一个严峻的问题。集中营远在乡下,虽有自己的水泵间,但因为缺煤,所以水泵间几乎从不运作。水泵不工作,龙头里就放不出水。一度只好用井水。所以,营内用水是十分受到限制的。

  首先,洗澡就是个很大问题。

  洗澡时大家分成10组,分批进入集体澡室。当众人各就各位准备好了,负责开水龙的就会叫道:“准备好了吗?开水龙了。”

  一分钟后,叫声又起:“关水。擦肥皂。”半分钟后,又叫:“好了吗?水来了……”众人尽快冲走肥皂擦干,在登记本上签了名,再换下一批人进来。

  后来,连淋浴也取消了。至于热水供应,那更是天方夜谭之说。隆冬腊月都无热水供应。

  在Betty住的G号楼,110个女难友只有4个厕所。特别在早上和晚上,上厕所就会排成长龙。幸好,Betty印象中,这是一条友善的长龙,同是天涯沦落人呀!在排长龙时,大家互相交流消息,互相抚慰。如果厕所没有水,大家就会提起水桶到外面水塘去提水来,而且还要小心不将其泼出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