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域外传真:街道命名的感慨--巴黎容得下非洲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10: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章云

  在巴黎市中心有个小广场名叫布尔吉巴,这是去年4月法国政府为纪念非洲独立时代的元老级人物、北非国家突尼斯前总统布尔吉巴逝世6周年而建立的。据笔者所知,这是巴黎仅有的几处用非洲当代人命名的广场。由于法国同非洲的特殊关系,它的命名引起了地中海两岸人们诸多感慨。

  在非洲的法语国家里,用法国名人命名的街道和桥梁比比皆是。以科特迪瓦为例,如果从首都阿比让的机场进城到可可地去,你必须首先走上前往城区的“德斯坦”大道,跨过“戴高乐”大桥,然后沿着泻湖边的“戴高乐”大道,最后在可可地走上“密特朗”大街。几条干线都以法国历届总统的名字命名,处处让人有行进在法国城市中的感觉。从突尼斯经阿尔及利亚到摩洛哥,从塞内加尔经科特迪瓦到刚果,非洲所有法语国家的首都几乎都是这样,至少都有一条叫做“戴高乐”的大道或“蓬皮杜”的大街。那么,法国人是怎样回报非洲人的呢?

  在巴黎大约5500条街道中,虽然也有几条以非洲人的名字命名,但除了汉尼拔和赛义德·帕夏这两个历史人物之外,其他几条用非洲人名命名的街道,都是法国为纪念自己在征服非洲战争中取得胜利后挑选的。其余那些同非洲有关的街道名称,无非都取自非洲的地名,而没有一条是以非洲近代人命名的。即使被认为是法国最好的非洲朋友如塞内加尔前总统桑戈尔和科特迪瓦前总统博瓦尼,巴黎也没有给予这种“殊荣”。关心法非关系的人士不免感叹唏嘘。

  据查,巴黎街道的取名要有如下步骤:先由有关区议会向市政府提出建议,市政府再根据19世纪末第二帝国时期所规定的规则来审议。而审议的基本原则是“永久纪念那些使法国自豪和骄傲的伟大人物和伟大功绩”。如果根据这一原则,非洲人再伟大,也很难进入被巴黎街道取名的行列。但众所周知,自1871年巴黎公社失败之后,巴黎就没有完全遵循这些原则。左派执政时,情况更是如此。特别是在巴黎的近郊,人们早就发现用“胡志明”、“格瓦拉”和“曼德拉”这些外国革命者名字命名的街道。他们虽然都是大人物,但同法国的荣誉似乎并无太多的关系。另外,在巴黎的地图上,这几年已经有了以已故喜剧演员科吕什、电影演员万杜拉命名的街道或广场。这些人虽然都是法国人,但肯定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大人物”。可见,即使是祖宗之法,有时也是可以改变的。

  街道取名事小,但说到底还是个政治问题;巴黎能否容下非洲,实际上因法国在非洲的需要而定。因此,在明天的巴黎,如果出现一条以非洲人或小人物命名的街道或广场,人们不应该大惊小怪。正如在法语国家颇具影响的法国杂志《青年非洲》所说的,“街道取名者,政治行为也”。今天选择大人物或法国人,明天选择小人物或非洲人,时势或政治使然也。人们应该不会忘记,1998年3月29日那天,在南非总统曼德拉的建议下,巴黎第一次用被刺杀的南非“非国大”驻法国代表的名字命名了第十区的一个广场,从而开创了用非洲现代人命名的先例。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