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跨国领养之害--贫穷加无知父母卖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14:28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李秀琴

  国际在线报道:坐在北京飞往奥地利维也纳的班机上,你会经常看到一幅有趣的画面:十几对奥地利夫妇各自怀中都抱着一个稚气未脱的中国小孩,一家人有说有笑,看起来让人心生羡慕。这就是目前非常普遍的跨国领养。其实,跨国领养在国际上已经有近40年的历史,这种行为本来是个善举,可以使那些没有生育能力的父母得到一个小宝宝,也可以使那些无家可归的孤儿获得一个温暖的家。   


等待领养的孩子

  跨国领养业日趋繁荣

  据介绍,跨国领养大多发生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一般是指发达国家的父母到那些经济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领养儿童,甚至是婴儿的做法。近年来,由于西方国家生育率降低,再加上社会上独身人数的增多,发达国家的人对领养孩子的兴趣急剧增加,这使跨国领养业日趋繁荣。

  一对幸福父子

  近年来,跨国领养在乌克兰和俄罗斯等国家已经成为一个颇具诱惑力的商业活动,被领养的孩子数目不断增加。去年,乌克兰有2150个孩子被外国的父母领走,而在俄罗斯,则有约8000名孩子“走出国门”。据报道,这些孩子多数是被西方国家的父母领养,其中被美国人领养的占最大多数,被意大利、加拿大和西班牙人领养的孩子每年也有数百个。

  “贫穷加无知” 父母卖孩子

  对于一些孤儿来说,被发达国家的父母领养意味着从此可以摆脱贫穷,过上富裕一点的生活。因此,一旦某个孤儿被来自发达国家的父母领走,别的孩子就会投之以羡慕的眼光。不仅如此,由于人贩子的巧嘴游说,那些生活在乡下的贫穷父母甚至会同意把他们的孩子以极低的价格卖给人贩子,再由他们把这些孩子卖到西方国家。

  在柬埔寨,一些贫穷的父母为了20到50美元而卖掉自己的孩子的情况并不鲜见。然而,许多卖孩子的柬埔寨父母却认为他们做了一件正确的事,就连孩子们也对被卖到发达国家充满了向往。一位被父母以80美元卖给了人贩子、现在从事卖淫活动的女孩说,那些被卖到发达国家的孩子是幸运的,“如果我能到那里去,我也非常愿意。”

  国际领养业丑闻迭爆

  不能否认的是,从某种意义上讲,跨国领养确实是个善举。但由于利益的驱使,这种本来善意的举动现在逐渐成了滋生犯罪的土壤,越来越多的人在金钱的驱使下开始涉足这一行业,把它变成了一个充满铜臭味的商业活动。有些人贩子从贫穷的父母那里买来孩子,再转手把孩子以高价卖给发达国家那些想认养孩子的父母,从中牟取暴利。

  与此同时,很多人认养孩子后并不能真的善待孩子,有人把这些孩子当作赚钱的工具,甚至虐待他们。这个行业现在已经充满了欺骗,有的孩子不断地被倒买倒卖,完全成了人贩子的商品,于是就出现了以下情况:有的人把孩子卖出后一分钱也得不到;有的人付出了数千美元,却两手空空地回家,他们或者没能见到要领养的孩子,或者见到的孩子与所说的根本不符。

  这样的事例有很多。乌克兰利沃夫的几名医生和护士收受贿赂、伪造公文,合起伙来强迫一些产妇卖掉她们刚出生的婴儿。有时,他们甚至告诉那些产妇“婴儿生下来就死亡了”,然后再把这些欺骗得来的婴儿卖到国外领养机构牟取暴利。在阿塞拜疆,6名医生和护士目前正在接受审讯,他们涉嫌非法从事向外国的领养机构贩卖儿童。在俄罗斯,有关机构滥用职权、变相贩卖儿童的现象也不断增多。

  采取措施 严厉打击

  为防止国际领养业变味,一些发达国家在荷兰签署了《海牙跨国收养公约》,其目的一方面是要简化国际收养程序,另一方面是要杜绝贩卖儿童的现象。这项公约首次制定了收养儿童的全球化标准。在贩婴现象非常严重的乌克兰,政府出台了《领养法》,从而完善了跨国领养的秩序,吊销了所有私人认养机构的营业执照,并不再批准成立任何私人认养机构。在俄罗斯,俄杜马正在考虑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准备出台新的《认养法》,规定只允许那些签署了《海牙跨国收养公约》的国家的夫妇到俄罗斯认养儿童。英国也出台了暂时不批准本国公民到柬埔寨认养孤儿的规定。

  不过,仅有法律很难控制领养业中的犯罪问题。完善有关程序,对领养过程实行国家监督,保证被领养儿童的合法权益才是使国际领养业走上正轨的必要手段。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