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在日本横滨市的中华街感受中国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3 11:04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日本记者 蓝晓芹  


糖炒栗子很香 外国游客不少

  日本人讲究过元旦,所以,新年的热闹气氛早在一个多月前就消失殆尽了。不过,当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来临时,无论在日本的哪个角落,中国人都会以各种形式庆祝这个喜庆的日子。

  每到这时,我们这些驻日记者通常都会齐聚在某一位的家中一起包饺子,通过卫星电视与国内同胞一道观看春节联欢晚会。而要真正在日本感受春节气氛,还是得去横滨的中华街。

  横滨中华街观游行

  大年初一,天气晴好,我和朋友一同前往中华街。去年2月1日,日本开通了连接横滨和中华街的“港未来线”,使人们更方便前往。我和朋友刚一走出地铁门,就闻到了糖炒栗子的香味,这是常年弥漫在中华街的特有味道。大街上人头攒动,来到主大街,平日里夺目的红色又添新红,各处还传来喜洋洋的乐曲声,眼见前面人们已沿着道路两旁排起了长队,还有警察在维持秩序,我们猜想游行的队伍很快就要到了。

  果然,锣声鼓声鞭炮声从远处传来,随后,一身古装打扮的男男女女走到近前,有身穿红、黄、蓝色长袍的,还有打扮成贵夫人和丫鬟的女子,走在最前面的那位还画了厚厚的脸谱,日本人都说这些是《三国演义》中的人物,但除了有两位像曹操和诸葛亮之外,我实在认不出谁是谁来。

  最热闹的还得数舞龙和舞狮,在它们身后都跟着一面锣和一个大鼓车,锣声哐哐,鼓声咚咚,还有一个铁笼子,里面鞭炮噼啪作响。游行队伍最后的一条舞龙显然是压轴的。我们看到一个4、5岁的小姑娘,在大人的帮助下抱着彩球杆在前面迂回奔跑,而舞龙的队伍中,还有一位金发姑娘的身影。

  气氛热闹吸引外国游客

  在中华街能看到很多中国人的面孔,不少人和我一样,是专程来这里感受节日气氛的,有的人甚至坐一、两个小时车从外地赶来。当然,也有不少日本人和外国游客,他们知道当天是中国最热闹的春节,特地跑来开开眼界。商家当然不会放过这个绝好的赚钱机会,尤其是大小饭馆纷纷推出春节套餐,每餐从2000日元到近万日元不等(约合人民币150元至750元),非常受欢迎。

  中华街的热闹气氛要一直持续到元宵节。这期间,有12日和19日的“采青”:店铺前挂上生菜,狮子去“采”,因“生菜”谐音“生财”,人们借此祈愿新的一年能够生意兴隆,财气两旺。而到了元宵节,关帝庙内会点上带玻璃罩的蜡烛,人们在罩子上写上自己的愿望,烛台则安放在莲花座上摆成塔型,呈现出一种幻梦的美。

  走一趟中华街,一定能体会到浓浓的春节气氛,也一定会消解你的思乡之情。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