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印度有四座保持着单一颜色的城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3 14:28   环球时报

土黄色的杰塞梅尔
土黄色的杰塞梅尔

  本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张讴

  印度是一个色彩绚丽的国家,印度人对色彩的痴迷,导致了某种颜色在不经意中演变为一座城市的标志。在印度西部的拉贾斯坦邦就有四座单一颜色的城市,它们是土黄色的杰
塞梅尔、靛蓝色的焦特布尔、灰白色的乌代布尔和粉红色的斋浦尔。

  长期生活在这一环境中,居民也就培育出一种默契和共同心理。没有政府的统一部署,也没有广泛的群众动员,这些城市一直保持着单一颜色,他们使用的土红色、蓝色和黄色颜料都是来自印度出产的彩色矿石,价格便宜而且颜色持久。老城区的古堡和色彩成了吸引游客的重要内容,每一种色彩都有自己的来历。

  从牛尿中提炼出金黄色

  在拉贾斯坦邦的西部沙漠地带,有一座土黄色的城堡———杰塞梅尔,意思是“杰塞的城堡”。这座城堡由土邦王拉奥·杰塞于1156年建造。城堡附近曾经是古代驼队的驿站,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商队带来香料、丝绸和干果在这里歇息或交易,并逐渐发展成为印度西部的重要贸易中心。那古老建筑上的精美雕刻让人依稀辨认出昔日的华丽。

  在绵延沙漠和蓝天之间,黄色使得城堡在古朴苍凉中增加了宏大气势。在这宏大气势中也有精细的雕刻和图案。这些图案的绘制颜料大都来自矿物和植物,只有金黄色颜料的来历显得十分奇特和神秘。根据当地画匠的介绍,这种颜料来自牛尿。首先要让牛吃上6个月的芒果叶子,这样牛尿就会变黄;把牛尿收集到容器里,然后放在太阳下晾晒,就会得到这种带有鲜亮光泽的金黄颜料。牛在印度教文化中是神的化身,把这种从牛身体里酿造出的金黄颜料勾勒在神像上,也使画面附着上了神力。

靛蓝色的焦特布尔
靛蓝色的焦特布尔

  靛蓝色有驱蚊功能

  焦特布尔的梅兰格尔城堡建筑在120米高的石丘上。城堡里的主人统治这个地区长达400多年。站在梅兰格尔城堡上俯瞰老城区,就会看到一片靛蓝色的民居,如同童话里的故事背景,让人惊讶于居民的大胆和浪漫。

  当我走进这些靛蓝色的民居中,才知道这些靛蓝色的功能。印度传统文化中存在种姓体制,处于最高等级的是婆罗门种姓,婆罗门把自己居住的房屋涂成靛蓝色,目的是突显自己的身份。印度宪法早就废除了种姓制度,一些非婆罗门种姓家庭也开始把自己的房屋涂成靛蓝色。婆罗门种姓心存不满,又不能公开抗议,他们只能愤愤地把自己的房屋涂抹得更蓝更深。自然的蓝颜料已经无能为力,他们只能借助于化学颜料。几十年过去了,这里成了蓝颜色的竞争场所。

  我在采访中了解到,非婆罗门种姓把自己房屋刷成蓝色,并非要让别人相信自己也属于高种姓。他们发现婆罗门种姓皮肤甚好,没有被蚊虫叮咬过的痕迹,于是断定靛蓝色有驱除蚊子的功能,便把自己的住房涂上了靛蓝色。至于靛蓝色是否具有驱蚊的功能,依然存在不少争议。印度一个研究小组发现,某些蚊虫确实不喜欢靛蓝色。

灰白色的乌代布尔
灰白色的乌代布尔

  灰白色源于民众的信仰

  乌代布尔是一个灰白色的城市。灰白色的神庙,灰白色的民居,灰白色的饭店,给人一种恬静与和谐的印象。其实印度北方有很多灰白色的建筑群,但是乌代布尔的灰白色却是来自一种信仰,它灰白得有学问。除了那些灰白石质的神庙和城堡外,其余都是人工涂抹的颜色。

  乌代布尔于1565年由马哈拉纳·乌代·辛格所创建,故这座城市被命名为乌代布尔。由于当时的城池经常被敌人攻陷,辛格决定建立一座更加坚固的城市,却苦于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地方。一次,他在打猎时发现了一只白兔跑得奇快,他无论如何也追不上这只兔子,不得不用弓箭射杀它。只见箭镞在触到兔毛的一刹那,一道白光从兔子身上腾起。辛格定睛一看,发现附近竟然有一个翡翠色湖泊。他走到湖畔,那里有一个圣人在闭目打坐。他慢慢睁开眼睛,对辛格说,国王陛下,这里最适合建造城市。如果你在这里建造城市,你的后代将会永远统治下去。第二天,辛格就在那里开始建造自己的王宫,从此有了乌代布尔。当地民众认为白兔闪出的白光象征吉祥,便把房屋都涂成了灰白色。他们希望这种灰白色能一直庇佑自己。

  乌代布尔四周多山,夏季酷热难耐。白色自然可以减弱太阳照射的热力。没有神灵的庇佑,这种灰白色也会让人增加几分凉意。

粉红色的斋浦尔
粉红色的斋浦尔

  粉红色出自国王一道圣旨

  初次到斋浦尔,看到满眼的红色,以为整个城市曾经被大火焚烧过,那色泽如同一只被开水煮过的巨大螃蟹。当我吃惊地走进那古老的粉红色城门后,却看到城门屋檐上有精致细腻的图案。整个老城区似乎一直享受着这种粉红色。1799年建造的风宫是斋浦尔的标志性建筑。

  英国统治印度后的1876年,擅长外交的斋浦尔国王拉姆·辛格在准备迎接威尔士王子阿尔伯特·爱德华光临时,听说这位王子偏爱粉红色,便下令把整座城市涂成了粉红色。威尔士王子对这座粉红色城市啧啧称奇。正如拉姆·辛格所料,阿尔伯特·爱德华在1902年加冕为英王爱德华七世后,依然对斋浦尔的粉红色津津乐道,自然给予斋浦尔很多优惠。这座城市从此一直保持着粉红色的外观。当地民众在盖新房时依然喜欢涂上粉红色。印度独立后,斋浦尔成了拉贾斯坦邦的首府,在老城旁边兴建了新城区,新城区里飘扬着印度共和国的国旗,老城区里的王宫内却依然飘扬着斋浦尔古国的旗帜,给人以时空错乱的印象。(本文照片均由张讴摄)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