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效率低下常丢邮件 英国打破邮政三百年垄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4 15:41   环球时报

遍布英国的皇家邮局网点。
遍布英国的皇家邮局网点。 何赛/摄

  本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施晓慧

  2月18日,英国邮政监管部门宣布,经过3个月磋商,英国邮政服务市场将从2006年1月起全面开放,届时任何持有合法执照者都可从事商业与居民客户投递服务。这就表示,英国
皇家邮政维持了350年的垄断地位将宣告结束。

  老百姓害怕邮政工人罢工

  英国皇家邮政的邮局网点多且广,拥有20万人的庞大邮政队伍,年市场价值约45亿英镑。但是近年来,邮局亏损严重。据报道,每天亏损额为150万英镑,累计亏损已经超过20亿英镑。对其效率低下、邮件延误丢失等问题的批评也不绝于耳,每年几乎都有数千本护照在邮寄过程中丢失。对此,一些媒体批评说,皇家邮政管理落后,还是上世纪50年代的一套。让老百姓不放心的是,2003年和2004年发生过两次邮政工人大罢工,造成社会混乱。其中,2003年有2.5万邮政工人参加持续约10天的罢工,伦敦的邮箱被封,5000万件邮件被耽搁,全国几百万人十几天没有收到邮件。英国大部分的公共服务收费通知和支票付费都通过邮局,为此,很多消费者担心,罢工可能给他们造成经济损失,因为晚付账单要罚款。另外,一些慈善机构因得不到邮政捐款,病人无法从信件中得知其接受治疗的时间。近来,煤气、水、电公司等纷纷发动宣传攻势,动员客户使用银行、信用卡转账或网上付费方式。

  新市场出现新规定

  改革和开放英国邮政市场,打破皇家邮政一统天下、缺乏竞争力的现状,社会各界已呼吁多年。皇家邮政首席执行官表示,如果不能实现邮递现代化,英国皇家邮政系统可能被拖垮。皇家邮政曾痛下决心,进行了300年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行动,裁减1.5万个职位,并计划在3年内裁减1/5雇员,总计4万人,关闭3000多所市区邮局;首次提出分阶段逐步引进市场竞争机制,重组皇家邮政领导班子;将30%的私人信件市场和4000封信以上的大宗商务邮件对外开放,但这在其45亿英镑市场总份额中还占不到1%。

  从2006年1月起,获得许可者可以收递个人信件和大宗邮件等任何邮件,可以设立邮箱,在公司间提供邮递服务或定时投递等服务。届时,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不同的邮递公司。面对新的多样化的邮政市场,邮政监管部门准备发布新规定,以保证邮政公司在诸如转寄和退回发件人等方面保持良好合作;发放不同代码,以确定投递者的责任,保证邮件安全。

  邮政市场的开放使皇家邮政受到全面挑战。人们普遍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将有利于提高邮政市场的服务效率。但邮政工会认为,这种决定欠考虑,并警告说这是不惜一切代价的竞争,将使邮局在与其欧洲对手的一系列竞争中处于劣势。

  竞争者心存顾虑

  现在,皇家邮政惟一保留的特权就是免税,比其他竞争者享有价格优势。

  目前,“大戏尚未开场”,各方竞争已经显现。英国国内用户的邮票邮件是亏损大户,皇家邮政希望在价格制定上拥有自主权,保持其市场。他们认为,不论路途远近,一律按一等或二等两个简单的等级确定邮票的价格是不公平的,没有真实地反映成本。他们将抬高邮票价格,在邮件计价上,不仅按重量计算,还要看尺寸大小。

  竞争者们希望能多“吃”一块皇家邮政的市场份额。商业邮政的首席执行官说,欢迎自由化期限提前,商业邮政提议与皇家邮政签订有关大宗商务邮件的协议,即商业邮局负责收集和分拣邮件,皇家邮局负责投递。自由化以后,商业邮局将以中小企业客户为目标,并计划在超市等繁华地段设立邮箱,争取到2007年占有3%的市场份额。

  有的竞争对手对皇家邮政仍保留免税不满,认为这是天然的价格优势,是竞争壁垒;有的竞争对手担心,市场开放的步子迈得太大太快也不是好事。

  目前,荷兰、德国邮局正跃跃欲试,想与英国皇家邮政展开激烈的竞争。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