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俄罗斯名人喜欢戴名表 特别青睐瑞士品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4 15:47   环球时报

普京的手表总是戴在右手腕上。
普京的手表总是戴在右手腕上。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常喆

  最新一期的《俄罗斯新闻周刊》对俄罗斯著名政治家、商人和文艺明星戴的手表品牌和款式进行了一番调查,结果显示,“大腕”戴名表已经成了一条金科玉律,这是因为他们
拥有的豪华游艇、飞机、不动产通常都远离人们的视线,只有经常戴在手上的造价不菲、产量稀少的手表成为可以公开显示主人尊贵身份的最好象征。

  总统年薪买块名表

  普京在位高权重之前从不挑剔服饰,非常简朴。据说,当他第一次和夫人见面时,只穿了一件很朴素的衣服,手表也不起眼。进入叶利钦的总统办公厅工作后,普京逐渐改变品位,出任俄罗斯总理后,普京彻底告别了廉价手表和服装,开始全力打造与自己地位相符合的新形象,摘下金属表带的“花花公子”手表,换上了高档表。

  2003年,在专业人士建议下,普京买了一块瑞士百达翡丽公司制造的价值1.8万美元的卡拉卓华款金表。因为百达翡丽手表历史悠久、设计传统、价格昂贵、走时精确,是世界公认的国家元首、政治家和富豪们常戴的名表。不过,普京现在的手表又上了一个档次,是一款价值6万美元的百达翡丽公司制造的永久日历型白金表。普京的年薪去年4月才提高到6万美元,舍得花1年的薪金买这种品牌表,看来普京确实对它情有独钟。不过,普京的手表虽贵,比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戴的价值41.4万欧元的江诗丹顿表还是逊色多了。

  瑞士表最受青睐

  一些商人、议员、政府官员也像总统一样喜欢戴百达翡丽手表,如俄罗斯能源动力公司总裁、阿尔法银行总裁等。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过去和普京的爱好一样,曾戴过价值1.8万美元的卡拉卓华款百达翡丽金表,不过在1年前改戴后盖有著名诗人普希金画像的宝玑金表,这是宝玑公司在纪念诗人200周年诞辰时赠送给他的。

  劳力士表在莫斯科也大有市场,英超切尔西球队老板、俄罗斯著名寡头阿布拉莫维奇现在戴的是迪通拿款劳力士表,价值2.9万美元。著名电影导演米哈尔科夫戴的劳力士手表价值1万美元。此外,俄罗斯北方钢铁控股公司总裁莫尔达绍夫佩戴弗兰克·穆勒金表,能显示包括月、日和星期的所有日期提示,还当秒表用,价值约3万美元。俄罗斯铝业公司总裁杰里帕斯卡最爱宝格丽运动手表。俄罗斯前总理普里马科夫、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戴欧米茄手表,自由民主党领袖日里诺夫斯基戴“光荣”手表,莫斯科副市长桑采夫戴价值2000美元的雷达表,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部长绍伊古戴价值5000美元的百年灵表。俄共领袖久加诺夫戴浪琴表,售价1200美元。

  普京形象救活表厂

  普京与手表的故事在俄罗斯还有不少。普京当上总统后,不少俄罗斯人就注意到,他的手表是戴在右手上的,他们在研究了一大堆有关东方医学的书后得出结论,普京总统的这一习惯与中国古老的健身体系有渊源,因为有关理论说,如果男人将表戴在左手上,会影响心脏的正常工作。

  普京对手表的喜爱已经被俄罗斯一些手表企业转化为生产力,他们利用俄罗斯民众对普京的崇拜开始生产带有普京图像的手表。一家濒临倒闭的手表厂在表盘上印了普京总统的头像,居然使企业起死回生。俄罗斯东方手表厂也乘机推出了一款克里姆林宫手表,一年只生产2000多块。据说连普京都特别想戴这款表。

  普京还经常将手表作为礼品馈赠给他人。2004年,俄军在远东地区举行代号为“机动-2004”的多兵种远程空降作战演习。演习结束后,普京就向在演习中表现突出的12名军人赠送了特制的总统礼品手表,以鼓舞俄军士气。据说,这种表表盘上有普京的亲笔签名,带金质俄罗斯双头鹰国徽,限量生产,非常珍贵。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