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各国元首御厨披露领导人嗜好 斯大林曾只用男厨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4 17:16   法制晚报

  最近,为两任美国总统服务近11年的前白宫首席厨师沃尔特·沙伊贝被第一夫人劳拉炒了“鱿鱼”。为此,白宫正抓紧物色新御厨,迎合第一家庭的口味——正宗的得克萨斯州传统食物。

  至此,专门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做饭的御厨这一在外人看来颇有几分神秘色彩的角色,也引起世人关注。

  御厨条件很苛刻

  御厨在中国古代是专门为皇帝烹调饭菜的大厨,而在现代社会,专门为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掌勺的大师傅也荣幸地获得了这一称号。

  对于厨师来说,能够成为御厨也许称得上是最高的荣耀,可是,即便有着精湛厨艺,也不是那么容易当上御厨的。可以这么说,成为御厨的条件非常严格,甚至到了苛刻的地步。

  领导人谨慎开饭

  在白宫,每一次为总统开饭的程序都像百老汇戏剧开始前的彩排一样,而且品尝者包括白宫厨房的所有工作人员,甚至包括第一夫人。

  英国首相布莱尔很难伺候。布莱尔的御厨格拉汉姆透露,每次他为布莱尔做饭都得和同事一起接受严格的体检,厨房里的所有用具和食品原料也要经过卫生检查,有时还得动用X光机,那架势就像将“反恐战”打进了厨房。

  而萨达姆的御厨向美军投降后透露,为萨达姆空运来的食品首先要交到核科学家手中,用X光进行检查,接着再进行辐射和毒性测试,最后是由御厨亲口品尝。

  一些领导人对于御厨还有着近乎怪癖的要求,比如说,斯大林只用男厨师,而他的接班人赫鲁晓夫却正好反其道而行之,坚决不用男厨师。

  美食大使保和平

  国际御厨协会的创始人盖勒·布拉加德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世界上其实没有什么分歧是不能通过肚子来解决的。“政治产生隔膜,美食使人相聚”,这就是国际御厨协会自成立以来一贯奉行的座右铭。”

  布拉加德举例说,法国历史上声名狼藉的外交官就是拿破仑一世手下的泰勒朗德,他把拿破仑的御厨派去为欧洲各国的首脑服务,然后把那些国家的军事机密逐一偷盗回来。因此,泰勒朗德相信美味佳肴关系到国际关系成败与否。他经常喜欢讲的一句话就是:“给我一个好的厨师,我给你拿回来一个好的条约。”对于上述观点,白宫前厨师长沃尔特·沙伊贝颇有同感地说:“我相信,政治敌对关系只要对手坐到餐桌旁开始吃饭,就不再成为敌人了。”

  御膳如何出炉

  1.精挑细选食物

  2.经过X光检测

  3.进入厨房,分发到凉菜制作间或热菜制作间

  4.厨师、医生、营养师经过淋浴,进入厨房

  5.制作菜肴

  6.将菜肴封进特制的保存箱

  7.把保存箱封上

  8.送到元首面前

  9.御厨要亲自品尝,确认无毒

  10.元首终于可以吃饭

  想当御厨 先过五关

  1.必须身怀绝技。或擅长煲汤,或烹调肉类最为拿手,或精于制作素食,或会制作精美的糕点、馅饼。

  2.个人简历要求完美无瑕,还要定期检查身体和做各种化验。

  3.经过筛选后,要到指定的地方实习若干年,最后才能到御膳房掌勺。

  4.决不能透露有关领导人的任何隐私。

   5.除了关心如何提供一个能够使总统保持身体健康的菜单之外,还要防止总统在日常就餐时和国宴上中毒。

  新闻关键词

  国际御厨协会——该组织成立于1977年,是世界上最为独特、最为尊贵的美食学组织。加入该协会的会员不但要在厨艺上有一手绝活,而且还必须是某个国家的元首、王室、高层领导人、或者国家礼宾部门的御用厨师,或者曾为这些领导人或部门服务过。

  世界御厨协会每年都会在不同的国家举办一次大会,这是世界顶级厨师聚会交流的盛大节日。加入“国际御厨协会”的御用厨师可以自豪地在他们的名片上印上“世界御厨”字样,向人们展示。2001年8月,来自中国香港的杨贯一参加了在希腊举办的世界御厨大会,当时他是唯一参加这一盛会的中国人。本版撰文/吴中人

  御厨最怕“众口难调”

  其实,对于御厨来说,烹调出美味佳肴一点都不是什么困难,他们最怕的就是领导人的口味不一,甚至是有着独特的饮食癖好。因此,他们一定要对领导人的饮食癖好了如指掌。

  最爱吃中国饭菜的领导人--布什父子

  在所有外国领导人中,对中国菜情有独钟的也许当数美国总统布什,连他的父亲、另一位布什总统也不例外。这也许应该归功于老布什于上个世纪70年代担任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的这段经历,他尤其对“北京烤鸭”情有独钟。

  这些年,两代布什总统及其家人每年都会去位于首都华盛顿近郊弗吉尼亚州的7号公路边上的北京饭店,吃上好几顿中国饭菜,当然每次都少不了“北京烤鸭”,最爱吃的还有椒盐大虾、北京风味羊排、干煸牛肉丝和干烧四季豆。

  像他的父亲一样,小布什喜欢中国人吃烤鸭的吃法,用荷叶饼卷上几片切得薄薄的、烤成金黄色的连皮带肉的鸭片,再配上葱丝和甜面酱,津津有味地享受这一东方美食。现在,上述5道菜肴在北京饭店已经声名远扬,被称为“布什菜单”。

  此外,两代布什总统每次到这里都在一张号码为“N17”的餐桌上用餐,因此,“N17”这张桌子渐渐有了名气,这个隔间被戏称为“总统房”。

  不过,吃中餐时,布什父子都不爱吃西兰花,甚至看都不愿意看见。

  最会吃的领导人--法国总统希拉克

  现任法国总统希拉克到职的第一天,他的夫人就来到御膳房,给厨师长诺尔曼交代了丈夫的饮食爱好。

  她说:“您给他做蜗牛、羊羔和熏制食品的热酸白菜;甜食送任何一种带巧克力的糕点,这准不会错;烧鸡不要切,只要送上一把快刀便可,他喜欢自己动手。肉要烤得半熟。酒窖里1.5万瓶酒得挤着摆,因为总统爱喝啤酒。他吃饭速度相当快,叉子上总要叉着大量的食物。早餐和午餐之间他还爱吃上一两根熏灌肠。”

  最爱到小吃店就餐的领导人--德国总理施罗德

  德国柏林的新城区有一家不起眼的快餐店,店面虽小,但出售的食品味道极好,深受市民喜爱。据悉,德国总理施罗德是这家小店的拥趸,施罗德酷爱吃那里的咖喱香肠汉堡和薯条,一有空闲,他便信步走到小店,美餐一顿。

  不久前,由于这家店铺有损害市容之嫌,柏林市政府日前决定将其拆除。没想到,这下可惹恼了“好吃”的市民们,成百上千的市民冒着严寒来到市政府门前请愿,希望政府看在施罗德的口福的分上,放过小小的快餐店。

  最没有口福的领导人--英国前首相梅杰

  曾为英国前首相梅杰服务过的御厨韦恩讲过一桩趣闻:梅杰很爱吃豌豆,但御厨们从不做给他吃。这是因为梅杰曾因这一嗜好,成了一出滑稽木偶剧的主角,其中梅杰和妻子一同进餐时都板着一张脸,只偶尔冒出一句“豌豆不错,亲爱的”。这出木偶戏播出后,梅杰气得暴跳如雷,从此厨房再也不敢给他做豌豆了。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