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日本交通违章严厉 酒后驾车同乘者也重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4 18:04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云雷

  酒后驾车、开车打手机,这些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在我们生活中并不少见,由于这些行为造成的交通事故近年来也有明显的增长。对此,一些专家建议:应该对那些违章行为加大处罚力度。而在惩罚违章行为方面日本采取的一些做法,也许值得我们借鉴。

  日本警察厅2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开始执行驾驶中使用手机要罚款的规定以来,因在驾车中使用手机而导致的交通事故大幅减少,比前年同期减少了一半左右。

  驾车打手机未造成事故也要被罚款

  去年6月9日,日本公布了新的《道路交通法》,将驾驶中使用手机、游戏机的驾驶员列为处罚对象,并加大了对酒后驾车、飚车行为的惩罚力度。新法规已于去年11月1日开始执行。

  在此之前,日本《道路交通法》规定,驾驶中使用手机、游戏机的行为只有在引发交通事故时才会被处罚。而修改后的法规规定,驾驶员在驾车时只要手拿手机通话、收发电子邮件,或者使用游戏机这些行为,即使未造成交通事故,被警察抓到就要罚款;大型车辆、普通轿车以及摩托车等分别处以7000日元、6000日元和5000日元(100日元约为7.85元人民币)的罚款,并被扣除1分,如果在规定期限内不交付罚款,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据警察厅统计,新规定实施后的三个月间,因边开车边使用手机而导致的交通事故为217起,比前年同期减少了48.7%。

  严惩酒后驾车 同乘者也要重罚

  在所有的交通事故中,不少是由酒后驾车引起的。为了减少这类事故的发生,日本政府在2002年6月就修改过《道路交通法》,提高对酒后驾车者的惩罚力度。驾车者吹出的气体中如被测出酒精含量超过每升0.15 毫克,就要受到吊销驾照的处罚。如果吹气中的酒精含量超过0.25毫克,要处以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30万日元以下罚款。

  酒后驾车并造成事故的肇事者所受的处罚,也由原来的两年以下徒刑或10万日元以下罚款提高到3年以下徒刑或50万日元以下罚款。一旦被查出酒后驾车,即使没有造成交通事故,也要被处以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30万日元以下罚款。此次修改《道路交通法》,又增添了对酒后驾车者的惩罚新内容:对于拒绝接受警察呼气检查者,罚金从5万日元以下一下子提高到30万日元以下。

  日本的交通法规不但严惩酒后驾车者,同时也严惩乘坐酒后驾车者车辆的人员,理由是:这些乘客没有阻止司机不要酒后驾车,因此同样负有责任。记者有一个朋友,某天乐呵呵地称,自己昨晚“赚”了30万日元。原来,昨晚朋友聚会,开车去的朋友也喝了点酒,感觉没事就冒险开车送他回家了。如果被警察抓到,他也得被罚30万日元。生命是自己的,记者奉劝大家,还是不要冒这个险为好。

  还嫌惩罚太轻

  虽然日本严惩违章行为使交通事故大幅减少了,但是也引发了这样一些令人困惑的问题:有违规者在被警察盯上,要求其停车时,因害怕受罚而驾车逃逸,慌乱中不幸撞车身亡或受重伤。日本国内曾经在短短两天之内就发生三起这样的事件。警方坚持自己的行为是正确的,但是那些驾车者(以年轻人居多)就这样死去也令人惋惜。

  而那些由于酒后驾车导致的交通事故的受害者和受害者家属也多有不满。一对老夫妇28岁的儿子被人酒后驾车撞死,而肇事者因为事后前往警察厅自首只被判了3年有期徒刑,老夫妇觉得自己的孩子死得冤,对肇事者判刑太轻。他们与其他一些交通事故受害者家属联合起来,向政府提出抗议,希望进一步加大惩罚力度。可以预料,日本的《道路交通法》会越来越严。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