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讲述美国入侵的反美小说热卖土耳其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5 12:31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土耳其记者 曹轶群

  最近,一部名为《金属风暴》的反美小说热销土耳其图书市场,取得了图书销售排行榜第2的骄人成绩。

  小说《金属风暴》封面

  《金属风暴》描写的是2007年土耳其与美国军队在伊拉克北部发生冲突,后来在欧盟和俄罗斯的帮助下,土耳其挡住了美国的进攻。自去年11月一上市,这部反美小说就成为土耳其历史上最热销的书籍之一。一些西方记者、尤其是美国媒体认为,这本书符合土耳其人心目中对未来的期望和想象,是土耳其民众目前反美情绪高涨的直接反映。

  小说情节颇为紧张

  土耳其的硼矿藏量占世界总量的65%。小说两位作者图尔纳和乌洽尔认为,硼是未来航空和能源技术的重要原料,城市将依靠硼反应堆来照明,因此,硼是能够给土耳其带来巨大经济利益的矿藏。在小说中,美国政府为了侵占土耳其的硼资源而向土耳其宣战。

  小说的开头是这样的:2007年5月23日,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基尔库克北部,驻扎在这里的两个盟国军队之间发生了一场冲突:土耳其军队遭到了盟国和美国军队的袭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迅速对这一冲突进行了报道:“伊拉克北部发生冲突,造成13名美国士兵死亡、30人受伤。土耳其军队在对美国军队发起攻击时,也有35名士兵死亡。”

  土美冲突发生前,以法国为首的欧盟国家正在与土耳其进行入盟谈判,而美国准备向叙利亚发动军事行动。但此后的事实证明,美国的攻击目标其实不是叙利亚,而是土耳其!其真实目的是要占有土耳其的硼矿资源。在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德等人的授意下,美国开始了代号为“金属风暴”的军事行动。

  此后,美国飞机在土耳其上空投下了大量炸弹,伊斯坦布尔遭到了历史上最严重的空袭。4个小时的不间断的袭击,中断了城市的交通和水电供应。美军炸弹甚至落到了安卡拉市中心的国父陵墓,这里埋葬着被尊称为“土耳其国父”的凯末尔。

  战火逐渐燃烧到大洋彼岸的美国。土耳其军队计划将白宫夷为平地,纽约也陷于核弹恐慌之中。最后,由于俄罗斯和欧洲国家的武力介入,土耳其挡住了美国的进攻,土耳其与美国坐到了谈判桌前。

  土内阁成员人手一册

  在小说中,主要人物都是大家所熟悉的政要:美国总统布什、国务卿赖斯、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副总理兼外长居尔等。值得一提的是,居尔在小说中还被劫为人质,直至最后一刻才被解救出来。因此,小说可读性极强。

  《金属风暴》首次印刷5万册,在出版当月便销售一空,此后又加印5万册。在土耳其图书和音像制品店里,《金属风暴》都被摆放在显著位置。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小说受到了一些左翼人士和年轻读者的极大欢迎,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将军在接受采访时甚至表示,他非常想“拥抱并亲吻小说的两位作者”。土耳其一些高官也对《金属风暴》颇为关注,据称土内阁成员现在人手一册。

  土耳其专栏作家吐尔古特撰文称,《金属风暴》中的故事很可能成为现实。美国在外交上将日趋强硬,它企图使世界秩序发生根本变化,因此欧盟与美国的冲突在所难免。吐尔古特甚至猜测,美国军方将发展能人为引发地震的科技,并最终用于颠覆土耳其。

  对于《金属风暴》的畅销,在土的一些美国外交官表示了极大的担忧。一名美国外交官说,一次世界大战后的欧洲分割了土耳其,俄罗斯在20世纪初也曾占领过土耳其的一部分领土。一直到20世纪70年代,土耳其人还是不怎么相信欧洲人。而现在,土耳其人居然让欧洲和俄罗斯来拯救土耳其,可见土耳其人的反美情绪有多么强烈。

  作者称基于现实创作

  《金属风暴》的作者之一图尔纳表示,历史并不只是指从书本上读到的过去,历史是包含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三维事实。因此,如果对现在的事态发展进行合理的分析,就可以看到事情的未来。《金属风暴》的创作就是以现实为基础创作的作品。

  乌洽尔也表示,以前都是美国人给土耳其“算帐”,现在该他们给美国人“算帐”了。“美国的电视剧《反恐24小时》把土耳其人说成恐怖分子,现在我们有《金属风暴》来和它对应了。”两位作者表示,他们要借小说向美国传达一个信息:如果美国袭击安卡拉的话,作为回应,华盛顿也会遭到炸弹袭击;如果伊斯坦布尔遭到侵略的话,纽约也会爆发核弹恐慌。

  对于美国打击土耳其的可能性,乌洽尔说,土耳其不是爱尔兰,也不是新西兰,土耳其是位于世界中心地带的国家。现在,大家都在传说美国要对伊朗和叙利亚动手,那么下一步轮到土耳其也是可能的。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