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父母同意就同居 缅甸人先生娃后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5 15:43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曹诚龙

  在缅甸工作的第二年,公司里的一名缅甸员工貌索那娶妻。作为他的上司,我自然受到了邀请。

  父母同意婚事后就同居

  缅甸的婚礼风俗与国内的婚礼风俗大不相同。缅甸的小伙子想娶某个姑娘时,男方的父母要亲自到女方家求婚。如果女方父母同意了这门亲事,两人便在女方家附近另外建房合住(同居)。但这还只是“恋爱阶段”(中国称试婚),并没有确定法律上的夫妻关系,即使这时生养了孩子,人们仍然把女方看成是“小猫”(未婚女子)。如果同居几年后男女双方初衷未变,就举行婚礼,女子才从“小猫”转正为“老猫”。

  


绘图 王成喜

  结婚的日子讲究多

  貌索那的婚礼日期特意安排在八月份。因为在缅甸,举行婚礼的日期是颇有讲究的,最好是在二、八、十二月,在缅历中这些月份都是30天。他们最忌讳在一月举行婚礼,这是因为一月不仅是单月,而且还不是 30 天,在他们看来这是不吉利的。

  记得那天上午,我与貌索那的其他客人一起来到他妻子的家, 等到了下午4点(缅甸“小猫”的出嫁礼都是在下午4点左右),我们来到了新娘的娘家。这时,新娘的家人把我们挡在了门外,让貌索那帮助她家做一些象征性的劳动,如劈柴、割草、犁地、松土等等。貌索那做完后,新娘的家人才开始设宴招待我们。这时,我发现貌索那和新娘在进餐时对坐着,而且还用手同抓一个盘内的饭菜吃。见状后我问旁边的缅甸同事,他对我讲,这是缅甸人结婚习俗中不可缺少的礼仪。结婚当天进餐的时候,新娘新郎必须面对面坐着,而且得用手抓着吃,这表明他们以后有福同享。

  我们吃了下午饭后,新娘举行了“别娘礼”、“哭娘歌”、“宰养祭祖”、“祈祷”等一系列小仪式后,被我们接送到了新郎貌索那的家。同样,貌索那的家人也把新娘挡在了门外,让她也要象征性地舂舂米,并让她单独挑一担水倒入缸内,接着再由貌索那把缸中的水添满。这之后,貌索那才能将新娘带到新房中。

  婚礼仪式在夜间举行

  到了夜间,正式的婚礼仪式开始(缅甸人的婚礼都在夜间举行)。此时,地上铺上了席子,貌索那和妻子席地而坐。在他们面前摆着鲜花、水果、烟草、棕榈叶。所有这些都是象征着家庭将来的幸福与和睦。在他们后面的架子上,也摆着各种礼物:器皿、镜子、茶具以及其他家用物品。

  整个婚礼由新娘的姑母主持,我们都必须恭敬地听从她的吩咐,不能违抗。貌索那和妻子在席子上坐了一会儿后,姑母一声令下,他们就彼此掌心相对着搭起手来。然后,伴娘就用一根彩带将新娘新郎的两只手系上,再从花瓶里拿出几支花,用花茎向他们洒水珠。听缅甸好友解释说,这是为了祝福貌索那和妻子以后多子多孙。礼仪做完后,婚礼也即告结束。

  接下来,我们这些客人喝酒、跳舞,一直到凌晨才“批准”貌索那和妻子进入洞房。然后,我们又围坐在院内的芒果树下,唱歌、跳舞,为新人祈祷。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