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陈忠实 我从没想过要超越《白鹿原》(2)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1:41   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秦腔、电影、话剧,甚至陶塑、连环画都出来了,听你说过其实最适宜改编的还是电视剧,如今进展如何

  陈忠实:电视剧不受时间限制,相对来说表现空间自由得多。已经与北广集团签了改编意向,具体事宜正在运作中。

  记者:作为不同的艺术形式,你认为最应该把握或者说表现出来的是什么

  陈忠实:我认为是几个成功的人物形象,这几个人物命运要让观众产生共鸣,作为艺术要准确地表现出主要人物生活时代中惶惑而痛苦的心路历程。

  记者:能不能用几个词来形容白嘉轩的人物特征?

  陈忠实:比较难,我理解他是这种精神剥离过程中最痛苦的人,因为他最顽固最深切地与他的时代相融。

  柳青亲自给我改小说

  记者:关于“陈忠实”,有两个形象说法,其一是陕西流传“陈谷陈糠陈忠实,假烟假酒贾平凹”,再一种就是上世纪你有“小柳青”之称,你自己怎么看?

  陈忠实:先说“小柳青”。我1973年在当时由《延河》改成的《陕西文艺》上发表了第一篇短篇小说《接班以后》,后来陆陆续续地每年都发表一篇,有人看了以为那是柳青的作品,只不过他换了个“陈忠实”的笔名,因为我的语言风格跟他的作品很像,有人就称我是“小柳青”。其实之前我尽管非常尊敬他,甚至光《创业史》就看了很多遍,但从没见过他。那杂志的编辑就拿了那篇文章给他看,柳青居然把我那小说的第一节从头到尾改了一遍,哈,这说明我其实还不够像他。有好心人把那修改后的文章复印了一份给我,我看了很感动。后来我听过两次柳青的文学讲座,但没跟他单独聊过。

  我的写作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后出现了些变化,我成了“陈忠实”,感到很欣慰。

  记者:“盛名”之下,是什么心态

  陈忠实:中国有两句民谚说得好:一句是大树底下好乘凉,在文学写作上,任何人的写作都要吸收前辈的经验,这是好事;一句是大树底下不长苗,因为大树把阳光和养分都吸收了,你要长成大树就必须得离开它寻找自己的天空和阳光。作家也是一样,要有自己的艺术个性,必须对生活有独立的发现与体验,否则不可能。

  而上世纪九十年代,我的《白鹿原》与贾平凹的《废都》都相继问世,人们便编出了“陈谷陈糠陈忠实,假烟假酒贾平凹”的说法。我听了感觉有意思。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西安一个老编辑与我和平凹都熟,他说平凹还曾给他把这两句写成书法送给他,我就说那我也写一个陈氏风格送给你,呵。

  对2004年中国足球太失望

  记者:您曾说“我写的小说全部都是生活中感悟体验的结果”,有人说作家有两种,一种是生活体验式的,即经验型,另一种是学者型,即通过研究资料积累学识,必须要由前者转换为后者,否则作家会失去生命力,你认为呢?

  陈忠实:这话从理论上来讲有点绝对。我的创作无疑是来自生活体验,可都是在这个过程中加入了理性思想的,是对生活的提升,这个提升非常重要,否则每个人都不乏个人的生命体验,要写作只停留在感性认识上是不够的。就像炼钢,钢来源于矿石,而矿石就像生活,要冶炼成什么样的钢还要有一定的冶炼能力,也就是提炼生活的能力。

  记者:您现在正在写什么

  陈忠实:写些散文随笔、短篇小说。

  记者:还会写长篇吗?

  陈忠实:这个先不透露。

  记者:生活中说你有三个“情人”:足球、雪茄、酒,“她们”都好吧

  陈忠实:哈,酒是戒了,今年春节又旧情复发,喝了几杯,不行了,胃受不了,本来这两天要去北京的,可是不太舒服,不去了。

  记者:你看足球的瘾还那么大?说说2004年的中国足球?

  陈忠实:哎呀!我这个球迷太失望了,2004年可以说是新时期以来中国足球的最低点,虽然这二十多年来中国足球一直不顺畅,但国足败了,还有青年队能赢,青年队不行了还有少年队,实在都不行了还有女足能赢,可去年,不分男女不论年龄段都输,亚洲各赛事都和中国无缘。

  记者:最后问一个您可能不爱回答的问题:你承认《白鹿原》是创作高峰,是“当枕头”的作品,还有没有超越这部作品的可能

  陈忠实:其实作家写作只是在某个特定时期经历了某种特定生活后的集中体现,他在写任何一部作品的时候都不可能对自己说我这一部一定要超过上一部,因为如果那样想他根本写不出东西,所谓超越往往是没有创作经验的人自我想像的事,比如说鲁迅,他不可能写《风波》的时候想着一定要超过《阿Q正传》。

  对我来说其实有时写篇三五千字的散文也会感觉很舒服,作品本身是不可比的。所以我不跟自己较劲儿,更没想过超越什么。记者 李冰

  (编辑:思文)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