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英国皇家海军积极招募同性恋者参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4:20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英国记者 彭 丽

  这个世界变化得太快了。5年前,英国军营还以严格禁止同性恋者存在而著称欧洲。眼下,英国皇家海军却开始积极招募同性恋男女参军,并保证他们和她们能享受到“轻松、愉快的”军旅生涯。

  昔日禁区逐渐开放

  英国皇家海军近日向国内著名的同性恋维权机构——斯通维尔发出请求,希望他们帮忙策划出一套完整的征兵方案,并制定出适合同性恋群体的军规。海军方面还表示,他们很可能会在一些专门服务同性恋读者的杂志和报纸上刊登征兵广告。

  皇家海军负责官兵日常生活安排的保罗·多彻蒂准将说,自5年前取消禁止同性恋者入伍的规定后,军方对同性恋问题采取了“既不问、也不说”的淡化处理方式。但军方很快意识到,对于同性恋者来说,这些举措仍不够。

  多彻蒂说,海军向同性恋者开放,说明兵役制度无论在文化氛围还是价值观上,都有了更大的宽容度。英国媒体在报道英国海军这一举措时评论说,它反映出海军对同性恋的态度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

  过去,英国人在提及同性恋者时,总是引用丘吉尔的一句充满贬斥的评语,“古怪、变态和声名狼藉”。受这种传统观念的影响,英国的各军种都严格禁止同性恋者入伍,各级长官还要对士兵进行长期的监督和随机抽查。即便有人在入伍时蒙混过关,也很难躲过日后的严格盘查,一旦被发现是同性恋者,他们的军籍便会马上被撤消。一些同性恋者不甘忍受这种对待,一纸诉状将英军告到欧洲人权法院。1999年,欧洲人权法院做出裁决,断定英国的这种做法严重违反了欧洲的人权法。

  媒体分析军方用意

  在这次判决之后的2000年,英国在兵役制度中取消了相关的规定,并停止了对新兵性取向的监督和调查,一些同性恋男女开始堂而皇之地走进军营。

  英国法律规定,雇主不得以性取向问题为由解雇员工。作为同性恋者维权机构,斯通维尔曾向90多家英国公司提出建议,告诉它们如何更好地处理同性恋员工的问题。斯通维尔的工作给了皇家海军很大的启发,海军聘请斯通维尔参与此次征兵策划就是看中了这一点。

  斯通维尔发言人艾伦·沃特尔说,斯通维尔将就如何改善部队的氛围向海军提出一些具体的操作建议。他表示,军方高层对这项工作的支持态度使他们深受鼓舞。

  英国海军多年前一直是由清一色的男兵组成的,直到1991年,女兵才被允许到军舰上服役。有媒体分析说,对于普通的海军士兵来说,漂在茫茫无际的大海上几个月是家常便饭,环境单一,生活乏味也可忍受,但长期见不到异性,则使他们苦闷无比,直接影响军队士气。英国海军此次招募同性恋者入伍的做法,或许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