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仙境遭威胁 法国圣山被垃圾包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5:29   环球时报

圣米歇尔山
圣米歇尔山

  杨汝生

  如果再不采取紧急措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圣米歇尔山将在2042年被沉积物完全掩埋。早在30年前,人们就曾提出这座圣山的拯救方案,但真正的施工日
前才开始。几十台推土机的轰响打破海湾昔日的宁静,来往穿梭的大卡车使翻飞的海鸟惊恐不已。

  直径只有1公里

  圣米歇尔山耸立在法国北部诺曼底和布列塔尼之间的海面上,面积很小,直径只有1公里,山也不高,但山顶的修道院却比它高出近两倍。圣米歇尔山是由岩石、房舍、围墙、城堡和修道院组成的中世纪建筑群,它将大自然的巧夺天工与人类的智慧、毅力系于一身。虽没有凡尔赛宫的金碧辉煌、埃菲尔铁塔的宏伟壮观、卢浮宫的绚丽多彩、香榭丽舍大街的缤纷繁华,但每年来此游览和观潮的人多达350万。大文豪雨果曾说,圣米歇尔山对法国如同大金字塔对埃及一样重要。

  源于主教的一个梦

  圣米歇尔山始建于公元708年。据说附近阿弗朗什教区的奥贝尔主教在睡梦中见到了米歇尔天使,天使指示他在刚被海水送来的一堆岩石上修建一座祈祷所。起初,奥贝尔不解其意,当天使第三次在其梦中出现时,便用手指在他的脑门上狠狠点出了一个洞,奥贝尔这才恍然大悟,赶紧着手建造。在阿弗朗什的圣维杰珍宝室,今人还可见到据称是留有天使指孔的奥贝尔主教的头盖骨。此后,无数的教士和工匠将一块块花岗岩运过流沙,一步步拉上山顶。众多建筑师和艺术家在这些坚硬的岩石上修整和雕琢。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艰苦努力,直到16世纪,圣米歇尔修道院才真正完工,奥贝尔的一场梦让人整整忙活了8个世纪。后来,人们又在山脚下修建了众多的店铺和旅馆。

  圣米歇尔山建成后,它不仅是善男信女的朝圣之地,也是人们旅游的理想场所。在战争期间,它还是抵御外国入侵的堡垒。英法百年战争中,曾有119名法国骑士躲避在修道院里,依靠围墙和炮楼,抗击英军长达24年。

  仙境遭到沉积物威胁

  几个世纪以来,圣米歇尔山傲然挺立,凭海临风,潮涨潮落,历尽沧桑。它所处的圣马洛湾以涨潮迅猛而出名,观潮于是成了圣米歇尔山一大景观。每逢傍晚,大西洋的潮水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奔腾而来,刹那间将它四周的流沙淹没,顿时一片汪洋,只有那条长堤与陆地相连。每年春天和秋天,会有两次大潮出现,一次在3月21日左右,另一次是9月23日左右。每当此时,圣米歇尔山人山人海,热闹异常。

  然而,潮水的起落也给圣米歇尔山带来了隐忧,那就是每当潮水退去时,在沙地上留下大量的沉积物。久而久之,山周围的地势渐渐变高,海水离陆地也愈来愈远,圣米歇尔山的岛状态面临严重威胁。其实,海湾的沉积物增多从很多年前就开始了,只是近年有加快的趋势。

  圣米歇尔山的治理工程是浩大的,只第一阶段工程就耗资2.2亿欧元,全部工程完工需要五六年的时间。它包括清除圣米歇尔山附近的沉积物,库埃斯农河的河床清淤,更改库埃斯农河的航道,修建一条新的大坝取代拉卡塞尔纳水坝等。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