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风景秀丽的多尔多涅省--法国的另一张面孔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1 10: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多尔多涅省黑佩里戈风光。
多尔多涅省黑佩里戈风光。张祝基/摄

  本报驻法国记者 张祝基

  在法国有这样一种说法:巴黎不是法国。这句话想说的意思是外省与巴黎不一样,法国不只局限于巴黎。记者去多尔多涅省进行了一次采访后感到,外省确实另有天地,在那里
才可以看到法国的另一张面孔。巴黎和外省加起来才能构成法国的全貌。

  记者采访的多尔多涅省在法国西南部,属阿基坦大区,这个大区的首府是世界闻名的葡萄酒之都波尔多。从巴黎乘高速火车,经过两个小时到昂古莱姆市,再转汽车行大约90公里即到省会佩里戈。小雨初晴,丽日当空,湛蓝的天空浮着几片洁白的云。公路两旁是收割过的农田或绿草地,不时有白墙红瓦的农舍和悠闲吃草的牛羊从眼前掠过。面对这种物象,呼吸着经过漂洗后般的清新空气,恍如置身画境,全不似巴黎的喧闹和逼仄。

  多尔多涅不仅是宁静祥和地,也是色彩斑斓乡。这方土地原叫佩里戈省,后来借用一条流经当地的河流名改称多尔多涅省。该省分4个区:北部是佩里戈—利穆赞地区自然公园,一年四季绿颜不改,所以叫绿佩里戈;中部因为是石灰质土壤,所以叫白佩里戈;西南部是葡萄产区,所以叫紫佩里戈;而东南部栗树橡树连片,浓荫匝地,所以叫黑佩里戈。多尔多涅省的面积不过9060平方公里,却有绿白紫黑4色,可见其地貌的丰富。

  多尔多涅省不仅风景秀丽,由于地处北纬45度,气候温和湿润,所以物产也十分丰富,那里出产的草莓、栗子、核桃和牛肝菇在全法国都是最有名的。此外,多尔多涅省还有两种特产:肥肝(鹅肝和鸭肝)和黑松露。肥肝软糯细润,留香绵长,是法国大菜的重要代表之一。这种美食价格不菲,但到圣诞节时,家家户户都要买上一罐,似乎没有肥肝不过年。据统计,全世界80%的肥肝酱是法国生产的,而在法国,肥肝酱的产地就是南比利牛斯和阿基坦这两个大区。黑松露是一种硬质菌类作物,虽然其貌不扬,但香气浓郁。据说我国云南也有这种菌类,汤里有两小片就满室飘香。黑松露只寄生于10年龄以上的橡树或榛树的根须上,而且对光照和雨水要求很苛刻,所以产量低而没有准,1公斤黑松露售价高达七八百欧元(大约1000美元),因此人们又把它称为“黑金”、“黑钻石”。11月到翌年3月是黑松露的收获季节,看着农夫指令训练有素的小狗在树下嗅寻抓刨,可以分享一份农家乐。

  也许因为物产丰富,所以多尔多涅人很讲究生活艺术。记者在一家小饭馆里吃过一种当地传统的农家汤,味道很鲜,但使用的不过是蛋清、面粉和葱、蒜等原料。人说法国是美食之国,多尔多涅是美食之乡,看来此言不谬。法国16世纪的一位国王亨利四世说,“此地菜好酒好,实乃人间天堂也。”

  如果说美景、美食性属阴柔,那么岩洞、城堡和古城就是多尔多涅阳刚的一面。多尔多涅是法国除巴黎以外文物最多的省,在那里发掘出的大量人类史前古迹令人震撼。伟泽尔河沿岸,举目可见河边悬崖峭壁上有不少岩洞,那是远古人类的藏身之所,其中有15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人类文化遗产。据专家考证,这些岩洞是距今40多万年前旧石器时代人类留下的遗迹。1863年,拉泰和克里斯蒂两位考古学者在伟泽尔河流域的埃济·德塔亚克村附近发掘出3个克罗马尼翁人遗骨。克罗马尼翁人是生存于3至4万年以前的晚期智人,这个考古发现轰动了世界。1913年法国国家史前博物馆在此成立,2002年7月,经过8年扩建,史前博物馆重新对公众开放。这个博物馆借悬崖为墙,雄踞于伟泽尔河边,室外有一尊巨大的远古人石雕像,令观者自然生出“人生一瞬、天地悠悠”的沧桑感。该馆收藏了600万件考古文物,展出1.8万件,为人们打开了观察40多万年以来人类进化史的视野。

  从埃济·德塔亚克村溯伟泽尔河上行,在不远处的蒙地尼亚克村,记者又参观了一个名叫拉斯克的岩洞。洞内壁上约有200幅彩绘图画和1500幅雕刻图画。据考证,这是旧石器时代晚期的遗迹,距今1.7万年。画中有人、牛、马、羊等,线条准确,着色匀称,红黄赭黑等各种颜色鲜明,令人赞叹称奇。据说现代绘画大师毕加索参观后感慨地说,他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先师。这个岩洞1940年被发现,现在在离原址300米的地方复制了一个专门供人参观的壁画岩洞,至今观众超过500万人次。怪不得多尔多涅人骄傲地说他们这里“人类史前遗迹丰富,距今2000多年的高卢—罗马时代及中世纪文物更是寻常可见”。记者在黑佩里戈参观了一座建于9世纪的小城,叫撒尔拉。小城居民1.1万,城里全是石路、石房、石教堂,只有集市而没有超市。在城里小街徜徉,似乎时光倒退了几个世纪。1962年,为了保护和修复历史建筑,法国政府颁布了一项法律,首先在撒尔拉市实施。40多年来共投资300万欧元,使小城成为一段法国历史的无言见证。多尔多涅省有1000多座城堡,政府从税收等方面采取优惠政策,鼓励有钱人买下年久失修的城堡,使历史建筑有人养护。法国在文化方面投入很大,对一个民族来说,珍惜自己的历史是自信和有出息的表现。

  多尔多涅省议会主席贝尔纳·卡佐说,他已经3次访华,对中国的快速发展感到惊异并表示祝贺。中国是“中央之国”,多尔多涅也属于法国的中央地带,他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人到多尔多涅来,看看法国腹地是个什么样。他更期待着多尔多涅同中国在经济、文化等各领域有越来越多的联系与合作。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