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黑海明珠敖德萨--乌克兰的幽默之都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1 13: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波将金”阶梯
“波将金”阶梯因纪念1905年“波将金”号军舰起义而得名。 黄晓东/摄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黄晓东

  敖德萨———乌克兰南部著名港口城市,是黑海沿岸工业、文化、交通、科学中心,又是著名的疗养胜地。

  关于敖德萨的历史,乌克兰史学界说法不一。一般认为,敖德萨是在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哈吉别伊城堡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建城前,敖德萨的土地上曾生活过古希腊人、克里米亚鞑靼人。奥斯曼土耳其人13世纪末在此地建立过哈吉别伊城堡,后于1789年被俄国军队征服。为扩大对外联系,俄国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于1794年下令在黑海沿岸建一座港口城市,选址于此,次年,新城被命名为敖德萨。由于处于战略要地,敖德萨很快发展成当时欧洲的贸易、工业和科学中心之一。19世纪末,敖德萨在人口规模和经济发展水平上已成为仅次于圣彼得堡和莫斯科的俄国第三大中心城市。

  敖德萨是个多民族聚居的都市,乌克兰族人约占55%,俄罗斯族人约占25%,还有保加利亚人、摩尔多瓦人、加告兹人、波兰人、希腊人等少数民族。敖德萨人的宗教信仰各异,其中信奉东正教的人口最多。也许是身处开放性的海港城市的缘故,敖德萨人的包容性强,各族群间关系融洽。

  敖德萨市内有敖德萨大学等14所高等院校及由维也纳建筑师设计的歌剧和芭蕾舞剧院等6座剧院,此外还有10多家图书馆和博物馆。这些风格各异的建筑映衬出敖德萨人的艺术品位和追求。市中心的杰里巴索夫大街是敖德萨唯一的步行街。街道由鹅卵石铺成,两旁多为19世纪新艺术派建筑,其中以拱形长廊最为华美,而一家家精美别致的小酒吧,同样透出浓郁的欧洲风情。

  敖德萨最雄伟、最具历史悲壮感的建筑当属“波将金”阶梯。通向海边的“波将金”阶梯始建于19世纪三四十年代,因纪念1905年“波将金”号军舰起义而得名。“波将金”阶梯共有192级,台阶自上而下逐级加宽,它与市中心半圆广场上的城市奠基者里舍利耶大公的雕像遥相呼应。站在最高处,可以鸟瞰美丽的敖德萨港。苏联电影大师谢尔盖·爱森斯坦1925年执导过一部经典影片《战舰“波将金”号》。影片中“‘波将金’阶梯大屠杀”成为电影史上最经典的片段之一:俄国沙皇突派军队到阶梯上镇压起义的水兵和声援起义的敖德萨居民,四处逃生的人们死伤成片,母亲惨死在枪口下,婴儿车从阶梯上滚落下来……“波将金”阶梯因这部影片而名扬四海。

  敖德萨的文化底蕴和艺术氛围颇为浓厚。俄罗斯语言文学奠基人普希金曾在敖德萨度过近一年的生活和写作时光,他的巨著《叶甫盖尼·奥涅金》前两章及不少诗作就是在这里完成的。敖德萨人因此十分推崇普希金。近一个世纪里,在敖德萨这块土地上还孕育和成长起了一代代的俄语幽默大师,敖德萨因此博得“幽默之都”的美誉。记者到步行街旁的“城市花园”公园,这里的一部分被辟作油画和工艺品市场。但市场上非但听不到喧闹的嘈杂声,传来的却是悦耳的音乐。原来,一家交响乐团正在公园举行例行的免费演出。边听交响乐,边欣赏艺术品,这就是敖德萨人的生活写照。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