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平均寿命比女性少活14年 俄罗斯男人为何不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1 15:03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杨政

  根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委员会最近提供的数据,俄男性现在的平均寿命为58.6岁,比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时男性寿命的63.4岁还低了4.8岁。俄罗斯女性的平均寿命为73岁,比男人要长14年。俄社会学家认为,男性寿命短的主要原因是非正常死亡率增高。去年,俄罗斯死于各种意外事故的人数为37万人左右,其中多数是壮年男子。目前,俄罗斯20岁至50岁
年龄段的成年男子的死亡率比该年龄段的妇女死亡率高出75%。因意外事故死亡的65岁以下的男性比欧盟国家高出4倍以上。

  酗酒是罪魁祸首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去年5月发表了一份惊人的报告:2/3的俄男性死亡时是处于醉酒状态,他们大部分都是深度酒精中毒,这让人联想到那句英国谚语———“淹死在酒里的人比淹死在水里的人还要多”。报告说,俄罗斯壮年男性最容易在星期一死去,那是因为不少人周末喝得酩酊大醉。记者在俄罗斯生活和工作多年,经常听到俄友人说“星期一是一周内最难过的一天,同时也是最不出活的一天”。

  俄罗斯人戏称,“伏特加酒在俄罗斯的社会地位等同于国家机构”。媒体也嘲讽自己的国家为“酗酒的国家”。在莫斯科街头巷尾,常可以看到摇摇晃晃、摔得鼻青脸肿的酒鬼。下班后,几个互不相识的人居然可以凑钱买一瓶伏特加,就上几片面包、干咸鱼或香肠就痛饮一顿。在莫斯科,每年冬天都有数百名酒鬼冻死街头,在夏天因为喝多了酒后游泳溺水而亡的也不少。2004年下半年莫斯科发生300多起火灾,其中130余人因为醉酒葬身火海或被严重烧伤致残。据莫斯科交警部门统计,在频频发生的汽车交通事故中,一多半是由于司机酒后驾车造成的。

  目前,俄罗斯全国约有酒精依赖者(酒鬼)300多万,而且未成年人酗酒的人数逼近成年人。劣质酒的销量上升,也造成大量的人命丧黄泉。据俄官方统计,仅2004年前9个月,就有近3万人因饮用劣质酒而丧命,其中大部分是青壮年男子。

  为了治理酗酒,俄罗斯政府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除禁止电视台在每天早上7时至晚上10时播放啤酒广告外,还提高伏特加酒的价格,加强对酗酒的预防和酒精依赖者的强制治疗,建立更多的收容站和醒酒所。政府对酒精饮料的生产和销售实行监督,追究伪劣酒精产品生产者的刑事责任。俄罗斯社会学家呼吁从幼儿抓起,让人们真正认识到酗酒的危害,并在全社会形成反酗酒的舆论压力。

  常年操劳压力大

  家庭负担重、心理压力大也是造成俄罗斯男性寿命缩短的主要原因。俄经济学家、俄罗斯科学院欧洲所所长什梅廖夫院士说,“十几年来的私有化进程将30%以上的俄罗斯人变成了生活在最低保障线下的穷人,俄罗斯男子的人均寿命也下降到了60岁以下”。在俄罗斯,要养家的男人活得非常累。现在,生了孩子的妇女很难找到体面的工作,托儿所和幼儿园的费用对一般家庭来说又太高,在家里带孩子的妇女越来越多。这使俄罗斯社会逐渐形成了一种风气:体面的男人应该养得起老婆和孩子。

  在俄罗斯,男性兼职的现象很普遍,如记者认识的俄罗斯远东研究所的某研究员还在俄《新闻时报》兼职当编辑,欧洲所的一位副所长同时在莫斯科大学兼职。不少人两班倒,分别在两家企业上班。许多男人的第二职业是当“的哥”,下班后开着自家车满街拉客。常年操劳,也造成了俄男性寿命的缩短。

  近年来,俄罗斯的年轻人越来越喜欢单身,这样做除了能尽快在工作上出成绩外,另一个深层原因是担心自己养不活妻儿老小。这已造成俄罗斯的出生率和死亡率失衡,专家们预测,2008年俄罗斯将会出现男性劳动力严重不足的问题,甚至2008年到2010年期间俄罗斯军队将出现兵源不足、学生明显减少的现象。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