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保加利亚三月花:人们相互赠送的惟一礼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1:54   环球时报

雪中三月花
雪中三月花

三月花是用红白两色线编结的手工艺品。
三月花是用红白两色线编结的手工艺品。马秀英/摄

  临近三月的保加利亚,冰雪未融,草木尚眠。春寒料峭中,悦目赏心的三月花竞相开放了,一团团、一簇簇,摆满街头,遍布千家万户。

  三月花其实不是真的花,它是用红白两色线编结的手工艺品,人物、花草、虫鸟、小动物等,种类繁多,形状各异。三月节的时候,人们把它戴在胸前、手腕、颈项,悬挂在房间、庭院、羊圈、果园……“花”虽然只是红白两色,但手工艺者的独具匠心使之成为蕴涵吉祥、颇具灵气、人见人爱的饰物,比如,铃铛送来喜讯,马蹄祝福平安,鬼怪用以辟邪,蘑菇寓意奋发向上,红儿素女则赋予人们健康、和谐、生命和力量。

  一般在节前20天街头摊位就开始摆放出售三月花,及至节日来临,大街小巷、店铺商场便成了三月花的展销会。此时,沉寂了一冬的人们精神也开始振奋,怀着几分憧憬和浪漫走上街头,徘徊于三月花的海洋中,为自己和家人选购可心的饰物。

  3月1日,是保加利亚民族普天同庆三月节的日子。这天,上至国家总统的胸前,下至刚出生孩子的脚腕,都会戴上一朵寓意不同的三月花。人们见面的第一句话是“三月节快乐!”相互间赠送的惟一礼物是能给人们带来好运的三月花。而商店的门口、行进中的汽车、橱窗里的模特、踯躅街头的拾荒者,都无一例外挂上了三月花的标志。更有虔诚者不惜财力物力,用成百上千朵三月花将自家庭院的树木装扮一新。而一些公司、企业则用长长的绸布结成巨大的红色和白色的三月花,从楼顶垂向地面,引来众人瞩目,甚为壮观。

  关于三月花的来历,民间有多种传说。相传公元1世纪,保加利亚第一王国的克鲁姆大公与拜占庭帝国作战,敌众我寡,形势险恶。克鲁姆美丽善良的妹妹远在家乡日夜为哥哥担忧。就在3月的一个夜晚,妹妹做了一个梦,梦见哥哥有生命危险,醒来立即修书一封,告诫哥哥提高警惕。送信的鸽子因中途受伤,将系信的一段白丝线染成了红色。哥哥收到信后十分感动,把信连同红白丝线贴身携带,一刻不离。或许真是仰仗了妹妹的保佑,克鲁姆逢凶化吉,战斗中所向披靡,最终平安凯旋。从此,三月花世代相传,长盛不衰。

  在农村,对三月花则有另外的说法。相传天上有一掌管节气的女神,每年3月1日身穿红衣,脚踏红鞋,头戴红头巾下凡人世,赐福民众,人们称她为“三月奶奶”。她降临田间,田间就五谷丰登;降临果园,果树就硕果累累;降临农家,农家就人畜两旺。但三月奶奶脾气不好,她高兴时就春光明媚,生气时就风雪交加。为讨三月奶奶欢心,人们制作出各式各样的三月花,这天一大早将花戴在身上,吊在门口,挂到羊圈牛棚,希望三月奶奶保佑来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本报驻保加利亚特约记者 马秀英)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