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欧洲人不搞黄金周 带薪假期舒服休闲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4:53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瑞士站记者 钱慰曾

  推行带薪休假 避免集中出游

  春节、“五一”和“国庆”等“黄金周”的提出原本是为了拉动消费,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集中休假带来的弊端已凸显出来。虽然这给旅游、餐饮等行业带来了丰厚的效益,
但代价过高,大家一起出行,造成交通堵塞,使得出游最终变成了受罪。

  专家认为,从长远看,建立职工带薪休假制度是突破黄金周效益“瓶颈”的明智选择。在这方面,欧洲国家的做法很值得借鉴。

  各项措施缓解交通压力

  法国人在上世纪30年代开始就享受带薪假期,在长期的实践中,无论是政府还是个人,在这方面都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

  欧洲很多国家在安排生活节奏时都很注意休闲性。由于有了带薪假期,即便平时有两三天的假期,一般也不会出现像国内那样集中出游、突击消费的现象。很多地方周日和节假日餐馆和商场反而不开门,人们大多数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喝喝咖啡。因而,从来不会造成吃、住、行、游、娱、购一系列环节上的拥堵,也不会出现假日集中消费后几个月里消费低迷的现象。

  为做好假日经济这篇文章,并充分利用社会和自然资源,欧洲国家的政府和相关部门首先致力于推进旅游休闲的日常化和计划性,也就是说把目前我们所说的“黄金周”扩展成“黄金月”、“黄金季”甚至“黄金年”。这样,旅游和消费细水长流,长年不断,提高了假日消费对宏观经济景气增长的贡献度。

  其次,政府还和舆论一起致力于加强观念上的引导,向民众灌输科学的生活观念和度假方式,引导人们做好自我调节,尽量避免在人多的时候出门,选择多元化的休闲方式。对于夏季和冬季两个相对集中的假期,为避免公路上汽车的拥堵,欧洲国家的有关部门像气象预报一样,在假期前就做好了各条旅游线路上的车流量预测,建议驾车出行的人们避开车流高峰。

  法国航空和铁路部门为争取客源,对车票和机票实施五花八门的减价和折扣。瑞士铁路局还实行铁路、船票和各城市市内交通“一票制”。这些措施都吸引了更多的人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减轻了公路和高速公路上的汽车拥堵压力。

  此外,假日经济的内涵不仅仅是简单的观光和购物,还应推出更多的文化产品,以适应不同层次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正因为如此,欧洲许多国家的博物馆业、展览业、书市、健身业等也与旅游观光业并驾齐驱,多年来一路红火。

  各部门协同发展

  旅游休闲经济是一种系统经济,需要各部门、各产业协同发展才能发挥作用。欧洲国家十分重视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扩充铁路航空运输能力以及旅馆的接待能力等,对旅游景点斥资加以改造,使之适于休闲观赏,使人们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从欧洲国家的经验可以看出,旅游休闲也只有在“细水长流”的模式下,才能杜绝“宰”客现象,保证服务质量,进而实施标准化和特色化的管理服务。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