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80后作家春树 悄悄回归淑女(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5:31   每日新报

    依然激情万丈

  新报:其实提到你不能不提到《北京娃娃》,写这本号称中国第一本反映残酷青春的小说的时候你才 19岁。当时引起的争议不小。我觉得你那本书的文字比较稚嫩,但有真情实感在里面。那时候你对你的文字有把握吗?有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大反响?然后就是一本接一
本地出版你的小说和诗集。

  春树:特别有把握。初中时我就在几张报纸上发表过文章,后来也去过一些报社做记者,当然也短暂地组建过一支乐队,担任一个贝司手。平时我喜欢涉猎卡夫卡、海明威、萨特和国内作家苏童的书。我有成长经历,也有文学基础,所以我相信自己能写出一本好书来。至于反响,就不是我能决定的了,我当时就是想着把书写出来,没考虑那么多。当然反响很好,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我原来的梦想就是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能看到我的作品,现在实现了一半,有 20多个国家出版我的书了。

  新报:所以你很狂妄地说过:三十年之内没有一本写青春的小说能超越《北京娃娃》。

  春树:不是狂妄,我就是觉得《北京娃娃》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更加显示出它的价值。因为很多书,当时好的东西未必看得出来,以后会看出来。《北京娃娃》的文字结构好,又有梦境的穿插,虽然直白让人觉得没有什么技巧性,但成长的故事很打动人。

  新报:这么说,你也不能超越自己了?包括前两年写的小说《长达半天的欢乐》、《抬头望见北斗星》和即将出版的《活不下去》?

  春树:不一样,内容和表达方式都不一样,而且也不是一个阶段的作品,所以没法儿比较。现在我不是成长,而是成熟。《大逃杀》里有一句台词:“我们都不可避免地会成为大人,那就让我们成为和他们不一样的大人吧,我们永远不忘记那些过去的事。”我是大人了,所以想法跟青春期的想法肯定有区别。如果说我跟其他成年人有什么不同,就是说话更直接不委婉,这没办法,性格改不了。

  新报:想想也是,“ 80后”的一代人也不可避免地成熟了。而“ 80后”这个概念恰恰是你提出来的。

  春树:不是吧,我当时提出“ 80后”指的是一批写诗的孩子,后来不知被谁延伸了,这跟我就没什么关系了。但“ 80后”也不能归类,因为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我熟悉的韩寒郭敬明,彼此都不一样。

  新报:你不久前才出版诗集《激情万丈》,我想只要一个人还能写诗,就说明他还有激情,这很难得。

  春树:当然有激情,这几乎是我唯一拥有的东西。我不但写诗写小说,还有一些新的理想。只是时机没到,我现在还不能说,只要有机会我一定能做得很好。(本版撰文新报记者安冬)

  (编辑:大白)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