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驻韩美军基地村--酒吧告示写着韩国人禁止入内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1:48   环球时报

2004年8月,部分驻韩美军举行出征伊拉克的仪式。
2004年8月,部分驻韩美军举行出征伊拉克的仪式。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沈林

  对许多韩国人来说,东豆川是个耳熟能详的地方。东豆川市位于韩国首都汉城以北,距离朝韩军事分界线仅20公里,驻韩美军凯西兵营就坐落在该市。2002年6月13日,两名美军
士兵驾驶装甲车轧死了两名韩国女中学生,但肇事者却于11月被驻韩美军军事法庭宣布无罪释放,使韩国人的反美情绪进一步高涨。那时,我正在汉城,在地铁口和人流较多的地方,都能看到两名女中学生的照片,这是韩国社会组织和救援团体为举行声援和募捐活动而展示的。

  东豆川的“基地村”在韩国小有名气

  初到东豆川时,我感觉它只是一个美军基地的附属小镇,没有什么高楼大厦,最显眼的就只有布满铁丝网的军事设施和使用了韩文和英文两种文字的商店店牌。这些在韩国其他城市很少看到。

  同行的韩国朋友告诉我,东豆川是韩国京畿道的一个市,但因其离军事分界线比较近,朝鲜半岛南北50多年来一直没有结束战争状态,出于备战和安全的考虑,这里的经济一直未能得到发展。不过,驻韩美军基地的“附属经济”却挺红火,酒吧、夜总会之类的娱乐场所比比皆是。据说,这里的“基地村”在韩国还小有名气呢。

  韩国朋友所说的“基地村”就在美军凯西兵营的斜对面,也就100米左右的距离。这条小街宽约5米,长约1.6公里,街道两旁的酒吧、夜总会、餐馆和店铺鳞次栉比。Club,Sex,LasVegas(拉斯韦加斯)等各种千奇百怪的名称在夜晚霓虹灯的闪烁中格外醒目。有的夜总会和酒吧门外的告示还写着“韩国人禁止入内”。

  只要有美军驻扎的地方就有酒吧

  韩国朋友说,只要有美军驻扎的地方就有酒吧。20世纪50年代初,朝鲜战争停战后,失去生活来源的一些韩国妇女拥入驻韩美军基地区周围,以向美军卖笑谋生,这可能就是“基地村”的起源。20世纪60年代,“基地村”的夜总会、酒吧等可以享受免税待遇,生意格外红火。据称,那时在汉城龙山区的梨泰院、京畿道的东豆川、大邱、群山等62个地区,从事女招待行业的韩国妇女超过2万人。进入八九十年代后,韩国经济迅速发展,国民收入大幅提高,在“基地村”做女招待的人数逐渐减少。90年代中期开始,大量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和俄罗斯女性被贩卖、胁迫或从其他途径进入“基地村”,加之韩国发生经济危机,“基地村”的女招待人数又多了起来。

  现在的韩国,对美军行为的关注正处于一个敏感的时期。很多年轻人憎恨美军驻扎在他们的国土上,美国大兵的性犯罪不时引发强烈的反美抗议浪潮。

  美军撤走后,东豆川变萧条

  2004年9月,我再次去东豆川时,发现城市萧条了许多。就在8月,美国为增援驻伊拉克的军事力量,从驻韩美军第2步兵师所属第二旅抽调了3600名官兵,这些人抽走后不再补充。对于东豆川的居民来说,他们将要面临一个尴尬的局面。

  与我同去的韩国朋友说,东豆川的韩国人反美情绪不比其他地方少。据京畿道一妇女运动市民团体对东豆川“基地村”250多名女招待的调查结果,有67.5%的女招待曾被殴打、监禁或强暴过,但只有28.7%的人曾到警察局举报,更多的人受到欺侮后选择忍气吞声。因为即使告到警察局,也大都得不到解决,美军根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享有相当特权。

  另一方面,许多人靠美军生活也是事实。我们路过一家餐馆时,向餐厅老板朴先生询问最近的经营情况。他说,美军的减少对他的经营影响很大,近一个月来,来他餐馆吃饭的人减少了至少两成。朴先生的这家店已经开了20多年,美军士兵是他的主要客源。据他介绍,有的店铺正在规划出路,准备另觅生计。由东豆川居民组成的“东豆川美军悬案对策委员会”还组织人员到汉城光化门一带进行示威集会,反对将美军基地从东豆川迁移到平泽。

  驻韩美军的陆军地面部队2.8万人,主要作战部队是第2步兵师,其中两个作战旅分别驻在非军事区南侧的东豆川凯西兵营和霍威兵营,第2步兵师的司令部和该师所属的师炮兵部队、航空旅、工兵旅和师支援司令部都驻在东豆川和汉城之间的议政府市。2004年10月初,韩美两国就分阶段裁减驻韩美军12500人达成协议。今后几年,驻韩美军将全部撤离到离非军事区较远的汉江以南地区。

  如果有机会,我真想过些年后再到东豆川看看。也许美军撤走后,一个新的东豆川会出现在人们眼前。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